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机上放牧 无人化养殖

智慧牧场“解锁”放牧新模式

  □本报记者  阿妮尔

  阳光明媚的午后,在牧民恩和巴图家的牧场里,母羊正在悠闲散步,小羊羔在“羊妈妈”旁边撒着欢儿。

  恩和巴图的牧场位于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额吉淖尔镇额尔敦达来嘎查,是东乌珠穆沁旗64个智慧牧场之一。

  2019年,东乌珠穆沁旗启动实施智慧牧场建设项目,旗农牧部门先后多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嘎查,调查了解牧场情况,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为牧场安装了现代化设备,加快传统牧场向现代化牧场转型升级。

  经过3年的建设,到2022年年底,全旗智慧牧场覆盖了42.4万亩草场、55户牧户、3万头只牲畜。

  如今,新型移动式牛栏、羊栏和远程智能饮畜设备、多功能喂料系统、自动称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走进”更多牧户家,智慧牧场让越来越多的牧民开启“云端放牧”新生活。

  “智慧牧场配套的高科技设备都已经安装完毕。不久后,我们只要在手机上下载APP,就能随时掌握自家牛羊的一举一动及牧场动态,我用一部手机就能放牧了。”恩和巴图告诉记者,“以前都是骑着马或者骑着摩托车照看牛羊,有了智慧牧场,放牧省了不少事儿。”

  手机上放牧,无人化养殖。智慧牧场通过视频监控、牛羊定位设备,可实时监控牧户草场状况及牲畜动向,实现流动畜群无人跟踪、无人看护放牧,从而提高牧场的管理水平,有效降低牧民劳动强度。同时,根据自动上传数据结合实地调查牧户草场土壤、植被状况,优化牧户冬季补饲方案,实现基于草原植被生态状况的精准饲喂。

  目前,该旗智慧牧场“生态云”平台已建设完成,进入试运行阶段。智慧牧场将带领更多牧户向标准化、现代化的养殖模式看齐,从而推动畜群品种质量、个体质量进一步提升,增加牧民收入。

  近年来,东乌珠穆沁旗以发展壮大肉羊、肉牛、饲草三大优势产业和传统奶制品加工、马产业两大特色产业为重点,通过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科学合理布局牧区示范户的基础设施、居住条件、饲养管理、机械化及现代智能技术运用等,精心打造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在全旗范围内选树典型,强化示范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一版要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溪柳乡的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
又是一年南繁忙
村里有个“好管家”
智慧牧场“解锁”放牧新模式
〖速读〗
城乡物流“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