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里有个“好管家”

  □本报记者  张慧玲

  到2月14日,包头市市政事业发展中心职工石福栋成为包头市固阳县怀朔镇阳湾村第一书记已有500多天了。

  脱贫已3年的阳湾村是固阳县最北的一个行政村,曾经是怀朔镇5个国贫村之一。来到这里的第一天,石福栋就深知,不摸清民情,不“问诊把脉”,就不能“对症下药”。驻村后,石福栋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父老乡亲的厚望,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我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以前没有路灯,天黑家里猫,出门一抹黑,晚上出行非常不方便。多亏石书记帮我们争取资金,安装了路灯,还修建了文化广场。”53岁的村民王有贵说。

  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石福栋给阳湾村1.2公里的村道安装了25盏新型便民路灯,这些路灯接入了市政事业发展中心的远程数字化、自动化启闭控制监控系统,实现了智能控制、智能节电。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在建设基础设施的同时,石福栋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大力发展村里的产业。2022年,村里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607亩,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还平整了地面,更适合大型机械作业,有利于统一规划、统一管理。除了种植业,还大力发展了肉羊养殖和林下养鸡产业。为了打通销路,石福栋各处奔走、多方联系,帮助农户销售农畜产品。

  村里年老体弱的村民占比较高,他们的生活来源有限。石福栋及时为63户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申请了每户3000元的光伏收益,为3名特殊困难脱贫户申请了资产收益,为8户无劳动能力监测户匹配了林下代养鸡项目,为46户困难家庭申请低保等政策兜底保障,还为21户贫困家庭匹配了临时救助金。

  短短一年多时间,这个第一书记的到来,给村里带来很大变化。村民们都说:“啥事他都放在心上,村里有个‘好管家’就是不一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一版要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溪柳乡的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
又是一年南繁忙
村里有个“好管家”
智慧牧场“解锁”放牧新模式
〖速读〗
城乡物流“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