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是一年南繁忙

  □本报记者  韩雪茹

  通讯员  周璇  摄影报道

  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官村,垄纵沟横、良田万亩。内蒙古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就坐落在这里。

  海南光热条件适合农作物生长,每年冬春,来自全国数百家农业科研机构的科技人员汇聚于此,从事繁育工作,南繁由此得名。

  每年10月中旬,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的育种专家就像候鸟一样,“飞”向海南,开展南繁育种工作。自1999年始,玉米研究所已连续24年开展南繁。

  “我们南繁的主要工作是进行玉米种质创新与优质、高产、抗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选育及新品种亲本扩繁、制种工作。为更好地完成南繁工作,团队采取错期播种的方式,授粉工作持续40多天。今年玉米授粉高峰期正是春节期间,雇的工人休息了,但我们不能休息,每天在田间连续工作9个小时以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研究员张来厚说。

  据了解,南繁育种是作物育种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冬季海南加代,可以加速育种过程,缩短育种年限,鉴定育种材料的抗逆性和适应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一版要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溪柳乡的农民当起了“甩手掌柜”
又是一年南繁忙
村里有个“好管家”
智慧牧场“解锁”放牧新模式
〖速读〗
城乡物流“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