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永亮: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新农具”

  □本报记者  阿妮尔

  平易近人的工作态度,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让驻村第一书记刘永亮成了兴安盟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浩力宝嘎查村民的“主心骨”。

  整地、施肥、做畦,这段时间,浩力宝嘎查村民戴来喜格外忙。“刘书记,过来帮忙指导指导。”有意愿发展庭院经济的戴来喜“呼叫”刘永亮。经过刘永亮和戴来喜一阵忙活,一座占地1亩的育苗棚拔地而起。他们播下大葱种子,种下一年的“希望”。

  2021年11月,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干部刘永亮被选派到浩力宝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民意,刘永亮走访老干部、老党员取经问道,找嘎查“两委”班子寻根问策,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经过多次入户走访,发现种植业与养殖业是嘎查主要的两大发展领域,但是由于农牧业技术落后,经济效益很低。村民们对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有着迫切的需求。”刘永亮说,比如这些年嘎查一直探索种植大葱增收的路子,然而限于种植技术与缺少良种,示范带动效果一直不太明显。还有,玉米种植机械化程度不高……

  于是他和嘎查“两委”班子继续走访,反复研究,有了“因地制宜、以科技助推种养业发展”的思路。

  说干就干。“我们将前期调查结果上报给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得到了院里专家的支持和指导。去年,嘎查引进了‘岭南温暖区玉米粒收品种全程机械化籽粒直收节本高效技术模式示范推广’‘肉牛高效健康养殖配套技术示范与推广’和‘大葱品种优质化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3个项目。”刘永亮介绍。

  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新农具”,在基层的热土上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科技示范项目的引领下,刘永亮和嘎查“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发展玉米机械化种植业、基础母牛养殖业、大葱庭院经济,富民兴村见实效。

  2022年,经专家测产,嘎查示范区玉米产量比对照地块增产约150斤/亩,并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在基础母牛养殖方面,牛群产犊率提高20%,疾病发生率降低20%;改良后的大葱品种亩产达到8000斤左右,1亩地纯收入达到8000元左右。

  “嘎查水资源丰富、土地肥沃,再加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技术支持,我对嘎查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刘永亮说。在他的心中,一幅魅力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将低产林改造为果树经济林;盘活800亩闲置土地,引进养牛企业,带动嘎查肉牛产业发展;落实养草项目,在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同时,让村民就地就近打工就业,并分红收益;加速推进葡萄旅游采摘园项目,以乡村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打好乡村振兴科技牌,做实群众增收致富“引路人”。刘永亮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在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的权益基础上,推动传统农业向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迈进,促进嘎查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理论特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看台〗
一根羊绒里的科技力量
家门口种出羊肚菌
刘永亮: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新农具”
〖速读〗
庭院经济有“看头”更有“赚头”
产业链上“建”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