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实招更要见实效

——从“以亩产论英雄”谈起④
  ◎籍海洋

  以亩产论英雄,不仅要在方式方法上精益求精,更要在实际效果上追求卓越,在见实效上争当英雄。从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高效配置资源,让每一寸土地都“忙”起来,让每一份资源都发挥出最大效用,内蒙古的发展必将动力更强、活力更足、质量更高

  “新春第一会”话招商、恳谈早餐会聊发展,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文旅局长“花式”代言、旅游专列拉近“诗与远方”,旅游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发布科技创新“揭榜挂帅”榜单、力促打通成果转化“关键一公里”,科技赋能助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跑”……近段时间,内蒙古各地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以亩产论英雄、让寸土生寸金的氛围在北疆大地愈加浓厚。

  富有成效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当前,全国各地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只争朝夕谋发展,铆足干劲促发展,大江南北春潮激荡。面对新目标新任务,内蒙古不能落伍,更不能掉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尤需全区上下迅速动起来,快步跑起来,加油干起来。树立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理念,秉持不甘落后、敢于争先的激情,在“质”和“量”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真真正正地把想法转化成做法,把点子变成金子,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蓄势突破,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

  好思路好办法从哪里来?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获得的。人们常说:“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解决实际问题,要靠调查研究;为发展谋实招聚合力、以亩产论英雄,同样离不开调查研究。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才能找到源头活水,获得真知灼见。新能源产业怎么往大做?民间投资积极性怎么激发?国企效益怎么往上提?土地怎么整治利用?解决这些问题,没有现成的答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拿出“啃硬骨头”的劲头,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才能真正破解发展的卡点、堵点、痛点,切实把一个个问号转化为一件件成绩,促进各方面各领域的工作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做任何一项工作,不能浅尝辄止、虎头蛇尾,而要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抓而不成,不如不抓。以亩产论英雄,不仅要在方式方法上精益求精,更要在实际效果上追求卓越,在见实效上争当英雄。自治区要求各地把好节约集约用地政策关,明确到2025年全区工业园区亩均产值比2020年提高50%左右;全力推动区内130个万亩、690个千亩、240个百亩粮食增产示范区项目建设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亩均效益排名靠前的园区优先安排用地,排名靠后的园区以暂缓供地等方式倒逼其提升亩均效益……从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盘活存量、优化增量、高效配置资源,让政策措施迅速落地见效,让每一寸土地都“忙”起来,让每一份资源都发挥出最大效用,内蒙古的发展必将动力更强、活力更足、质量更高。

  且长凌风翮,乘春自有期。今天的内蒙古,打拼的场景、前进的足音、拼搏的汗水,正加速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昂扬乐章。让我们继续保持全力奔跑的状态,强信心、抓机遇,挖潜力、添动力,争做起而行之、真抓实干的英雄,奔赴大有可为的明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出实招更要见实效
时间是实干者的朋友
传统村落保护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别让小份菜成为稀缺品
力戒“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绑在手机上”不如“忙在点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