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绑在手机上”不如“忙在点子上”

  ◎安子州

  互联网大潮下,政务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近日有调查发现,“互联网政务”在一些地方出现走样跑偏,不仅没有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反而空耗行政资源、徒增基层负担,沦为又一种形式主义。

  推广政务App的初衷,原本是为了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好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为民办实事。然而,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不仅没有因智能化工具减负,反而因此苦不堪言。

  比如,河长、林长、田长、路长App各一个,禁毒、科普学习打卡忙不赢,应急、人社、环保、自建房排查都要求安装App,信息填进去后,台账、报表等纸质材料照样要留痕,操作App完全成了额外负担……凡此种种,只忙着“键对键”,表面上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上绝大多数却是“为有而有,为办而办”。

  原本节省时间、方便群众的政务新媒体,为何沦为数字形式主义的温床?首先,政绩观错位。少数领导干部为了在上级面前挣“脸面”,不顾发展实际、不讲客观规律,只注重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数字形式,用好看的信息化向上级交差。其次,作风不严不实。有的地方研究和认知不足,盲目跟风,将信息化、大数据的简单运用视为工作创新,实际运行过程中只看重是否开通,对运营质量没有要求,加之技术能力跟不上,结果很多强行上马的政务媒体平台最终成为花架子。

  形式主义是个顽疾,不可能一锤子敲下去就能一劳永逸。一方面,要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对相关单位的政务App等进行清理排查,督促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对大搞数字化面子工程的领导干部当依规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变“屏上干”为“实地办”,从“绑在手机上”到“忙在点子上”,多到田间地头问一问干部群众所使用的App、小程序、公众号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有没有把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服务群众办事既要“键对键”,也要面对面。只有多一些走心,少一些套路,用心建好每个平台、发好每条信息、做好每个回复,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才能点燃更多基层干部办事创业的激情,为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出实招更要见实效
时间是实干者的朋友
传统村落保护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别让小份菜成为稀缺品
力戒“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绑在手机上”不如“忙在点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