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力戒“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陈玉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然而,在一些地方,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问题长期存在,“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层出不穷,人虽到基层,但走得不深、走得不实、走得无效。

  调查研究要实实在在地力戒形式主义,让基层干部从“脚尖歪风”中解脱出来,推开门、迈开腿,到群众中间去,让调查研究有真味、出实效,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成效。

  调研功课实不实,直接决定了决策的质量,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双手不沾泥、双脚不着地……不少干部打着调研的旗号,看似轰轰烈烈,实则是走马观花、看过就算,一阵风来一溜烟去,形成一股调研“脚尖歪风”。其危害不容小觑,必须旗帜鲜明反对,采取有力举措整治。刹住“脚尖歪风”,须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放下架子,多一些轻车简从、少一些前呼后拥。以“解剖麻雀”的态度、以“蹲下去看清蚂蚁”的精神,扎到困难众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把桌子搬到群众当中,听真话、探实情,挖到问题症结,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有效利器。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部分地方出现一些不良倾向,个别领导调查研究准备不足、随性较大、提腿就去,至于去哪里、调研什么、怎么调研,一概心中没底,不但不能轻车简从还“四处漫游”,导致基层调研扎堆,群众称之为“脚尖上的形式主义”。这种形式主义,形式在“脚尖”,根子却在“脑袋”。基层调研应锻炼基层干部破题解题好脑力,牢记让群众满意这个出发点,多到基层一线去倾听声音,同群众坐一条板凳,把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重点问题收集起来,用务实的举措解决群众的问题,切实把握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自己的辛苦指数成为百姓的幸福指数。

  形式主义在党与群众之间竖起一道墙,侵蚀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消耗着党群干群鱼水情。围着“空洞调研”转而不是围着百姓转,这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调查研究必然是离百姓关切远了、离真抓实干远了。

  刹住“脚尖歪风”,就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提高认识的科学性、决策的针对性、工作的有效性,大力提倡说实话、办实事、想实招、重实效,制止“浅尝辄止”“交差打卡”式调研。要真正动起来、沉下去,在梳理问题中把准社会脉搏,在解题中认识发展规律,把调查研究当做能力测试、检验初心的考场,实实在在地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出实招更要见实效
时间是实干者的朋友
传统村落保护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别让小份菜成为稀缺品
力戒“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绑在手机上”不如“忙在点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