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小份菜成为稀缺品

  ◎杨玉龙

  随着反食品浪费法的出台实施,小份菜、半份菜一度受到消费者热捧,不少商家也适时推出相关菜品。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共同发出倡议,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然而,有调查发现,身边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的餐馆并不多。

  据悉,如今鲜有饭馆在线下设置小份菜、半份菜,主要原因是时间、人力、物力成本上升,单价更贵了。有的商家虽然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但设置了起送门槛,比如明确标注“单点一个小份菜不予配送”或者“一个小份菜价格达不到配送标准”。而相较于线下餐饮,外卖平台上的小份菜相对好找,但仍然存在品种少、价格不划算等问题。

  其实,小份菜有大量消费需求。去年年底某平台发布的《2022年小份菜洞察报告》显示,在平台搜索“小份”关键词的用户超13万次/日,截至2022年9月,小份菜销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114.5%。单身独居人群、职场白领女性、健身人士、出差飞人……这些群体让小份菜成为餐饮热门。

  不能让小份菜成为稀缺品。餐饮企业应该履行好制止餐饮浪费的责任,一方面当适应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小份菜并引导消费者节约点餐;另一方面还可以从营养学的角度为顾客提供营养餐,减少浪费现象。而且,一些餐厅上线小份菜后,订单量增幅超过了300%,正所谓“小份多销”与“薄利多销”均是增收之举。

  相关知识的普及也很必要。例如,媒体要把饮食营养平衡的观念普及给消费者。同时也应做好宣传让公众认识到,小份菜服务生动诠释了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道理,是结合国情厉行节约、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和可靠抓手。

  外卖平台也应该积极履行好相关责任,可在网络点餐页面显著位置展示、播放节约粮食宣传图片、视频,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同时提供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服务。

  消费者应时刻绷紧节约粮食责任意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消费者应该养成科学点餐的习惯,从自身做起,把“光盘行动”作为一种时尚。同时,也应注意自身权益的保护,如经营者对点小份就说“没食材”,而点大份却说“有货”的行为,消费者完全可以挺直腰杆维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出实招更要见实效
时间是实干者的朋友
传统村落保护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别让小份菜成为稀缺品
力戒“脚尖上的形式主义”
“绑在手机上”不如“忙在点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