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乡的小河

  我的家乡在农村,家门口有一条小河,河水静静地、昼夜不停地向远方流去。

  它没有具体的名字,可以说是一条无名的小河。记得上小学时,老师给我们讲地理课,当他指着地球仪上弯弯曲曲的蓝线,告诉同学们这是黄河、那是长江的时候,我曾问老师:“哪儿是我家门前的那条小河呢?”老师回答说:“那条河太小了,地图上找不到。”我不信,硬要老师给我找出小河的位置。如今,回想起这件事来,觉得实在幼稚可笑。

  那确实是一条小河,看不见泛起的浪花,听不见哗哗的水声,只是一股涓涓细流,默默地、永不停息地向前流淌。

  然而,就是这条小河,给家乡的人们带来了许多欢乐!干旱的时候,它缓缓地流进田里,滋润着枯萎的禾苗,使禾苗重新抬起头来,变得生机盎然;劳动归来的人们,来到它的身边,捧起清凌凌、甜盈盈的水来喝上一口,顿时疲劳大减,假如再用这河水洗把脸,冲冲汗,一天的劳累立刻会飞到九霄云外。夏日的傍晚,这里显得更加热闹非凡。老人们悠闲地坐在河边,谈古论今;孩子们最喜欢在小河里玩耍嬉戏,特别是打起“水仗”来,更有意思。两军对阵,各以水为武器,谁能把对方击败、赶跑,谁就是胜利者。别看这种游戏简单,可它是一种“战斗”,最能锻炼人的意志和性格。姑娘们抱来一包包衣服,边洗边哼着动听的小曲。调皮的小伙子们却爱趁她们不备,偷偷地向河里投几粒小石子,溅起一串串水花,打湿了姑娘们的衣服,招来几句骂笑……夜深了,一切都恢复了平静,只有小河水还在涓涓地流淌。曾有一次,我问老师,小河水不停地流,最终流到哪里去了呢?老师说:“万支细流汇江河,千条江河归大海,这条小河水,最终还是归于大海。”可我当时尚小,又没有见过大海,因此对他的话不理解。

  小河水终于把我养大了,我也从此离开了这条小河,我来到了江边,海边,终于理解了老师的话,找到了小河水的去处,在江河的合奏中,听到了它的旋律,在大海的波涛中,看到了它的活力。

  江河奔腾澎湃,一泻千里;大海广阔无垠,气势磅礴,但他们都是由无数条无名的小河汇集而成的。离开了小河,也就没有了江河,没有了大海。

  我赞美江河,我崇拜大海,我更想念家乡的小河。

  文/郝秉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读书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家乡的小河
思露花语
向前一步风光无限
墙头草
呼伦贝尔军分区维修改造工程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