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前一步风光无限

  那次,我与朋友骑车去山里玩。我俩就像两只自由的鸟,随心所欲,看到好景色就停下来观赏一会儿。

  一路走走停停,“兴尽晚回舟,沉醉不知归路”,不知不觉到了日暮时分。我催促朋友回家,却见她的车子慢下来。她吸吸鼻子说:“好香啊!是花香,哪儿来的花香呢?”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发现有一个农家院落,于是指给朋友说:“应该是那个小院里的花香。”小院离我们只有几百米,院门虚掩着。朋友说:“去看看!”我说:“算了,还是回家吧,天不早了!”朋友不听我的,自顾停下车子,奔向小院。她推开院门,惊喜地喊起来:“快来看呀!”我赶紧冲过去。

  只见小院里满满的都是花花草草。小院的主人一定是个极热爱生活的人,把小院打点得花枝招展。彩蝶翩飞,馨香远播,这家农舍就像大山深处的瑰丽之花,带着几分神秘的仙气。满院子的花草,一点也不杂乱,各种颜色、各个品种的花好像有秩序的队伍一样,错落搭配,美不胜收。农家小院本是大山里的寻常风景,但像这样别具风格的风景我们还是第一次看到。朋友兴奋地说:“幸亏咱们向前走了一步,看到了这无限风光!如果错过了,该多遗憾!”

  很快,小院的主人从屋子里走了出来,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伯。他见我们来赏花,脸上露出喜悦之情,仿佛遇到了知音一般。老伯引领着我们欣赏各种奇花异草,我们徜徉花间,享受着弄花香满衣的乐趣。老伯告诉我们,这里是他的老家,他原来是城里的园艺工人,离不开花花草草,退休后回老家来过这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日子。他说,大山里是花草真正的家,所以它们长得更漂亮。每天看着这些花儿,觉得日子都是香的!

  毫无疑问,与小院花草的邂逅是我们这次出行最美的相遇。这趟行程,我和朋友的收获太大了。我们不仅与这些花草结缘,还与那位有着花草一样性格的老伯结缘。后来,我们经常去那里欣赏花草,老伯还送了一些我们喜欢的,让我们带回家。因为那样一次走近,我们也被沾染了一身的草木香气,而且渐渐受到老伯的清雅散淡生活态度的影响,觉得生活多了几分馨香和诗意。想当初,差点擦肩而过,只是因为向前走了一步,才看到了风光无限,才有了以后的种种美好。这种影响,真的是绵长深厚的。

  我想起一句话:“有时候我们会错过许多美好的东西,不是它们离我们太远,而是我们没能走近一点。”真的是这样呢!生活中,许多美好都曾与我们相遇,但大部分都与我们擦肩而过了,并未留下任何痕迹。因为我们的疏忽,让太多的美好匆匆溜走,白白辜负了一场相遇。其实,只需向前一步,就能领略无限风光。

  我想到我与写作之缘亦是如此。当初尝试后,觉得喜欢,所以向前迈进了一步,领略到万千风景。更重要的是,因为写作,让我觉得生命是充实和有意义的。如果当初浅尝辄止,我不过是水面上掠过的一只蜻蜓,匆匆飞过,从此擦肩,再也欣赏不到这个世界里的旖旎和幽深。

  前路上,不知还有多少美好等在沿途。要记得,向前一步,风光无限!

  文/马亚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读书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家乡的小河
思露花语
向前一步风光无限
墙头草
呼伦贝尔军分区维修改造工程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