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墙头草

  爬格子累了,想休息一下。站起身,推开窗呼吸呼吸室外新鲜的空气。一抬头,对面墙头绿意盎然的几株小草让我陡感惊奇与意外。尽管那几株小草是那样的纤弱,显得单薄零散,可是那生命的绿色在阳光的照耀下是那么的美丽。纤弱的叶片在风中微微颤抖,似乎在为这生命的奇迹而舞蹈,让我从心底涌出一股无比欢畅的爱意。虽然它不能为平淡寂寞的墙头增辉增彩,但却可以添趣,让毫无生机的墙头有了其乐融融的绿意生机。一阵风吹来,小草的舞蹈更加的热烈欢快,时而舒展双臂,时而左右摇摆,它们像几个活泼的孩子,天真可爱。

  墙头草的生存环境与广漠草原上的草的生存环境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几株小草生存在墙头之上,可谓力量薄弱,孤单无助。更不同于那些人工草坪上的草,有专职人员浇水养护。墙头,方寸之地,水贫土薄,无论狂风还是暴雨,无论烈日还是霜冻,都会毫无遮拦地直接扑在它们的身上。可看似柔弱的小草却能在墙头那窄窄的缝隙间顽强的生存,它不挑剔环境,不择土壤,更不需要人们的呵护照料,生在哪儿就长在哪儿,哪怕是墙头砖与水泥间微小的缝隙,只要有些许土壤,只要汲取那么一点点养料和水分,它也会发芽抽青,来向人们展示它生命的绿色。

  一天,一阵狂风过后,突然下起了暴雨,我不禁为墙头的那几株小草开始担心。风雨过后,我赶紧推开窗去看那几株小草。小草好像被折磨的奄奄一息了,歪歪斜斜身子倒伏。但我相信,它们是不会在暴风雨下屈服的。果然那几株小草又慢慢地挺直了腰,尽管还带着晶莹的泪珠。

  在那以后的日子里,我总要打开窗,看一看对面墙头上的那几株小草,用心灵与之对话,是它告诉我:淡泊名利,不图虚名,踏实本分,不急不躁,磨炼身心;不为境遇而喜怒,努力绽放生命的每一天。

  人们说“疾风知劲草”,是的,风雨不能让它折腰,境遇不能让它颓废,不管多大的风雨过后,它都能依然坚强地挺起身子去感受风雨过后那温暖的阳光。也有人说“墙头草,随风倒。”但谁又能说那不是适应生存环境,适应大自然的一种生活方式呢?光秃秃的墙头是它生命的诞生之地,也是它生命的归宿之地。墙头草朴实无华,与世无争,只为了自己生命的轮回随着季节的变换自然地枯荣着。看似孱弱,却给芸芸众生带来了生命的启迪。我不想把什么坚韧、伟大、不屈不挠等一些冠冕的词叠加在它的身上,但是墙头草精美细致又质朴野性的模样、它强大的生命力和耐力,都让我满心欢喜。它以顽强的绿色展示生命的质量,从不虚度光阴,也从不贪图外表的耀眼华丽,到了悄然萌生的季节,它不择环境吐绿报春,不委屈,不叫苦,却是铆足了劲,长出精神,长出风韵……文/朱德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读书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家乡的小河
思露花语
向前一步风光无限
墙头草
呼伦贝尔军分区维修改造工程招标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