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91岁老奶奶街头卖花只因闲不住

  “卖花奶奶”给孩子们讲解养花知识
  几盆鲜艳的花、一个小板凳、一个小篮子、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在呼和浩特市附中东巷与大学路交汇处的东南角有这样一幅让人难忘又温暖的画面。这位91岁的老人几乎每天都会到这儿做一个人多小时的鲜花“生意”。因此,周围院校的学生们都亲切地叫她“卖花奶奶”。

  这位“卖花奶奶”叫赵淑华,看上去依然很精神,有人买花她就给人们介绍花的品种和栽养方法,或者是跟顾客闲聊。她很爱笑,笑起来很慈祥可爱,虽然年过九旬,但谈吐之间总能让人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没人过问“生意”的时候,她就在周围走来走去锻炼身体。

  “现在这个社会好啊,我没有工作,国家还给我生活费、营养费。我的儿女孝敬我,我吃穿不愁,重孙子都上高中了,我出来卖花不是因为没钱,是因为我老伴走了以后,我一个人闲不住,就出来走走,跟人们聊聊天,也尝尝赚钱的滋味。”赵淑华老人说着笑起来,眼睛笑成了一弯月牙。她告诉记者,她是哈尔滨人,1958年跟着电业部门的丈夫支援边疆来到呼和浩特,一呆就是60年。因为丈夫很疼爱她,没有让她出去工作过,所以她也不知道赚钱是什么滋味,所以丈夫离开后,她选择了卖花,一是能打发时间,二是能锻炼身体,再者就是尝尝赚钱是什么滋味。

  “这盆花是15元,那盆是10元,姑娘你这两盆花一共25元。”说话间,赵淑华老人还不忘照看生意,算起账来也是有条不紊。她告诉记者,她的家就住在附近,走路也就七八分钟,她每天只拿八九盆花,卖完就回家,这一趟下来,她能赚十多块钱呢。赵淑华说着又笑起来:“周围的孩子们很好,他们帮我算账,陪我聊天,现在的社会好,人也好。”

  文·摄影/本报记者  马丽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市井
   第04版:热线/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声音
   第08版:中国·综合
   第09版:公益广告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新报小记者·教育
   第13版:新报小记者·习作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汇生活
   第16版:劲爆体坛
呼和浩特市与和林格尔新区3年内要推动200家工业企业“登云”
新城区:30839户居民今冬 将免费用上洁净炉具
91岁老奶奶街头卖花只因闲不住
一老人被“大仙”诈骗100余万
万元现金误装信封 快递小哥及时送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