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5种体质最宜夏季调养

  中医把人的体质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血瘀质、气郁质、特禀质9个类型,其中有5种体质最适合在夏季进行调理。

  气虚质  此类人四肢倦怠、肌肉松软、不喜运动。建议日常多吃点山药、龙眼肉、莲子等。平时建议用黄豆大米粥做早餐。黄豆和大米按1∶3的比例分配。

  湿热质  此类人肤色多偏黄,建议用绿豆皮加点菊花做个枕头,清除湿热效果很好。

  痰湿质  此类人多腰腹部肥满,肢体沉重倦怠,调养应以疏肝理气为主。夏天,痰湿型肥胖者建议多吃点薏苡仁。煮薏苡仁红豆汤时,建议将薏苡仁提前炒一下,祛除其寒性。

  阳虚质  此类人怕冷,肢体不温,经常会感到背部和膝关节以下寒冷。阳虚质的人应以温补脾肾、运动健身为主。阳虚质的人在夏季尽量少用空调,且不宜在室外露宿,平时可多吃点糯米、黑米、高粱等。

  阴虚质  这类人体型多瘦小或瘦长,还有怕热、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或偏油的症状。养生原则是养阴降火、镇静安神,以饮食调理、心神调养为主。(据《扬子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特别关注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专题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公益广告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5种体质最宜夏季调养
久坐腰背疼 谨防肌筋膜炎
当心“荔枝病”
预防运动损伤先做运动评估
常吃3种瓜远离高尿酸
消暑去湿试试五花茶
糖吃多了易诱发妇科病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