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物致敏前三位:鸡蛋牛奶花生

  近年来,食物引起的过敏性疾病呈上升趋势。目前对食物过敏尚无有效治愈手段,患者只能尽可能辨识出哪些食物不能碰,并主动避免进食。

  90%以上的食物过敏由牛奶、鸡蛋、鱼、贝壳类海产品、花生、大豆、核果类和小麦等八大类食品引起。其中,我国食物过敏患病率排前三位的是鸡蛋、牛奶、花生。

  食物过敏最开始的症状是手心、脚心发痒,或头皮发痒、发麻,紧接着会嘴唇红肿,全身起红斑、风团,眼睛红肿,有人还会打喷嚏、咳嗽、喘不上气、呼吸困难,再接着就可能出现眼睛看不清或意识丧失,最后可能导致休克死亡。出现这些症状时,要及时抢救。食物过敏事件基本可预防。1.避开明确的过敏食物。2.未尝试过的食物先测试。以牛奶为例,先抹点牛奶在皮肤上或嘴唇上,看是否会引起皮肤红斑、风团、嘴红肿等;如果没反应,再口含少量,再看有无过敏反应。没有过敏反应,可少量进食。待一段时间完全确定后,再安心食用。3.过敏体质者备好急救药,如西替利嗪滴剂。(据《北京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记忆出问题是不是患病了?
食物致敏前三位:鸡蛋牛奶花生
不吃“油水”易便秘
出现5个症状及早排查肾病
长期吃维生素C能变白?
冬季煲汤加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