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吃“油水”易便秘

  最近,60岁的冠心病患者张先生因为便秘,蹲厕20分钟后发生晕厥。不管是心脑血管病患者,还是健康人群,平时都应注意预防便秘的发生:少食脂肪、蛋白食物,经常饮用牛奶和蜂蜜,多吃水果,多食长纤维蔬菜(如芹菜、菠菜、大白菜、韭菜等,纤维长,消化后残渣较多,可使粪便易于排出体外),牢记“定时定点、速战速决、专心致志、随有随去”。此外,还要讲究排便时间、姿势。

  不要分心  排便要专心致志,不要看书、玩手机,不要吸烟。早上最易出现结肠运动,起床后就上厕所,或早餐后20分钟排便是最佳时间。

  排便时间不要太长  每次的排便时间控制在10分钟就够了,如果超过10分钟还没排出来,就别太强求。蹲厕的时间过长会招来痔疮。一些老年人很难在10分钟内解决,可以站起再坐下,把时间间隔开,坚决不能一次就蹲坐十几分钟。

  不要只吃素  膳食纤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素食粗纤维的确有利于粪便的排出,但前提是肠道要有一定的推动力,而这推动力多来自肠道中的油脂(油脂在肠道中扮演着“润滑剂”的角色),如果没有它,肠子里一点“油水”都没有,粗纤维食物的水分被肠道吸收后全部堵塞在肠道中,更容易导致便秘。特别是胃肠功能差的人,只吃素反而会对胃肠道造成刺激。

  好姿势助排便  蹲便有助于顺畅排便。只能坐便时,马桶高度要以大腿保持半屈状态为宜,如身高不够,可在脚下垫个矮凳。有心脑血管病的人最好坐便,排完起身要慢。(据《重庆商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记忆出问题是不是患病了?
食物致敏前三位:鸡蛋牛奶花生
不吃“油水”易便秘
出现5个症状及早排查肾病
长期吃维生素C能变白?
冬季煲汤加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