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期吃维生素C能变白?

  维生素C有很强的还原性,是一种抗氧化剂。肌肤变黑的根源就是黑色素沉着,而黑色素是由多巴分泌而成的,在多巴分泌黑色素时,多巴必须转化成为多巴醌,而维生素C的作用可以将多巴醌还原成多巴,阻止黑色素生成。根据这个原理可以看出,维生素C具有美白效果。此外,又因为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够促进形成胶原蛋白,使肌肤焕发活力,从而延缓肌肤的衰老,间接有美白皮肤的效果。

  维生素C并不是说吃得越多越好,有剂量要求。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反而会伤身体,因为维生素C偏酸性,使尿液呈酸性,在体内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和肾结石。大剂量维生素C可对抗肝素和双香豆素的抗凝血作用,导致血栓形成,这使原有心脑血管病者更易发生脑梗塞。另外,维生素C与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同时摄入,可破坏相当量的维生素B,而维生素B被大量破坏后,人易患贫血。

  一些说法称维生素C有很好的抗氧化活性,能够抑制酪氨酸被活化,这样酪氨酸就不会变成黑色素,能起到美白的作用。这种说法理论上有一定道理,但其实也没有特别充足的证据。

  不过,维生素C是组成皮肤的胶原蛋白的合成原料,对皮肤还是有好处的。

  所以,可以认为,补充维生素C对皮肤可能有一定好处,但长期大量吃会伤身体。(据《当代健康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记忆出问题是不是患病了?
食物致敏前三位:鸡蛋牛奶花生
不吃“油水”易便秘
出现5个症状及早排查肾病
长期吃维生素C能变白?
冬季煲汤加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