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季煲汤加点“根”

  入冬后,各类根茎类蔬菜新鲜上市。与蔬菜的花、果、叶相比,根部是植物储存能量最多的部位,生长周期更长,营养更丰富,味道更浓郁,非常适合入汤。

  萝卜炖汤有助缓解冻疮  萝卜可谓冬季第一“根菜”。萝卜有消积滞、清热、化痰、理气、宽中、解毒等功效。冬季人们喜食大鱼大肉、缺乏活动,体内易生热生痰,特别是中老年人。针对这种情况,煲汤时加些萝卜,能够起到消食降火、顺气解腻的作用。取生萝卜200克洗净切片,红枣10个,加水3碗煮成1碗,一天内分2~3次饮用,能缓解冻疮。

  莲藕入汤清热凉血  莲藕是药用价值相当高的植物。莲藕中含有鞣质,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吃莲藕还能增进食欲,非常适合食欲不振的人。莲藕中的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的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减少脂类吸收。冬季人们常因天气干燥、饮食过热而导致上火,吃些莲藕,可以清热润燥。

  冬笋做汤能辅助降三高  和春笋、夏笋相比,冬笋品质最佳,营养最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多种氨基酸。冬笋热量比较低,膳食纤维丰富,可以促进肠胃蠕动,降低体内多余脂肪,特别适合三高和肥胖人群,偶尔吃一些,可以控制体重。冬笋可搭配各种肉类入汤,不但味道更鲜美,还可以清热解腻,例如冬笋肘子汤、冬笋雪菜鱼骨头汤、冬笋老鸭汤、排骨冬笋汤等。

  (据《辽沈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记忆出问题是不是患病了?
食物致敏前三位:鸡蛋牛奶花生
不吃“油水”易便秘
出现5个症状及早排查肾病
长期吃维生素C能变白?
冬季煲汤加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