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现5个症状及早排查肾病

  老年人是慢性肾病相对高发的人群,预防肾病建议每年做一次常规体检,检查包括尿常规、肾功能、双肾B超等项目。此外,有肾脏病家族史者、60岁以上人群和有慢性病者是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建议有高血压、糖尿病或痛风者,若患病5年以上,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肾功能检查,每3个月查一次尿常规,重点监测尿蛋白。

  如何及早发现肾病?肾脏有很强的储备功能,只有在有些生理因素发生严重变化,超过肾的代偿能力时,才表现出临床症状。肾病初发时有以下5大症状,如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早做排查。

  水肿:从面部、眼睑开始,严重时可累及全身,并伴有尿量的减少和体重增加。

  尿量的变化:从正常人的1000~1500毫升,减少到少于400毫升或多于2500毫升均为尿量异常,提示可能患病。

  尿液颜色的变化:正常是清亮淡黄色,若出现尿色发红、乳糜样、尿中泡沫增多应提高警惕。

  诊断患有高血压:多数高血压患者仅服降压药,未进行系统检查,从而漏诊了肾血管狭窄、肾功能不全等病。高血压患者尤其是初诊高血压的患者一定要做肾功能检查。

  消化系统症状:相当多的肾衰竭患者首发症状为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而先到消化科就诊,不要忘记查尿常规、肾功能。

  (据《广州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摄影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奋斗新时代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钩沉
   第13版:科学发现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广告
   第16版:劲爆体坛
记忆出问题是不是患病了?
食物致敏前三位:鸡蛋牛奶花生
不吃“油水”易便秘
出现5个症状及早排查肾病
长期吃维生素C能变白?
冬季煲汤加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