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宠物要警惕这8种传染病

  一.狂犬病:狂犬病的危害最大。这种传染病是由于存在于动物的神经组织和唾液中狂犬病毒所引起的感染。据统计,70%的传染源是犬,20%的传染源是猫。凡是哺乳动物(包括人)都能被感染而患病。

  二.皮癣:猫和狗身上都有真菌感染。人们如果和有真菌感染的宠物经常接触,就有可能被感染而患上皮癣症。

  三.寄生虫病:蛔虫、绦虫、钩虫、滴虫这些寄生虫,可以通过家养宠物传染给人。

  四.弓形虫病:由寄生在猫或狗体内的弓形虫引起,它可引起孕妇出现流产、死产,甚至会出现胎儿生下来先天性畸形。

  五.猫抓病:猫抓病是由于人被猫抓伤以后,汉塞巴尔通体侵入人体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临床表现多变,以局部皮损及引流区域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特征。

  六.宠物鼠病:比起猫和狗,鼠带的病原体更多。鼠类可携带200多种病原体,能使人致病的有50多种。最典型的是肾综合征出血热。人被感染此类病原体后,会出现头痛、腰痛、眼眶痛、脸红、颈红、前胸红,还会发烧,严重的病人会出现肾功能的衰竭。最可怕的是鼠疫。鼠疫是鼠疫杆菌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是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疾病。临床上表现为发热、严重毒血症症状、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

  七.胃部疾病:可能由小狗小猫带来。因为幼小的动物经常会感染一种易引起食物中毒的病菌,当人们捡拾幼小宠物毛上的遗留排泄物时容易传播。病症很容易被误认为是由胃部病菌引起的,通常表现为腹泻、胃绞痛、腹痛及发烧。

  八.沙门氏病菌:爬行动物会传播沙门氏病菌,因为它们的皮肤里潜藏着沙门氏菌,在它们接触到的每样东西留下病菌的痕迹。如果任由宠物如猫、狗、龟、蜥蜴等在家具、地毯上爬来爬去,或是当你在厨房的水槽内清洗它们的笼子时,物品表面就可能被沙门氏菌污染。沙门氏菌在正常的环境中可存活10个月左右,会引起腹泻、发烧、胃绞痛等,并极有可能在家人中反复传染,症状通常在一周内会自行消退。沙门氏菌引起的传染病有时会非常严重,甚至危及生命,年幼的孩子更容易中招。

  有关专家建议,由于宠物可能引起各种传染病,因此,某些特定人群最好不要养宠物。(据《羊城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都市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特别报道/法治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纪实文学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18条必看的领导力清单
养宠物要警惕这8种传染病
巴音善岱庙
怎样吃冰激凌 最美味?
北咸南甜
怎样制作观叶植物图腾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