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制作观叶植物图腾柱?

  图腾柱也叫棕柱、绿萝柱,花市里的大型盆栽,比如大叶绿萝、绿宝石等,盆中往往都栽有图腾柱。它的作用是帮助植物攀附和造型。观叶植物中能作图腾柱式栽培的种类,一般具有气生根,能通过图腾柱吸收水分,并且能攀附在图腾柱上生长。一些蔓生性的观叶植物,比如绿萝、黄金葛、绿宝石、常春藤、合果芋等都可作图腾柱式栽培。

  制作图腾柱可选择直径6~10厘米的PVC管、雨水管、粗竹竿等,高度根据植物的株型大小而定。可以做的高一些,为植物枝条预留出生长攀附的空间。包裹物以棕树皮为最佳,如实在买不到棕树皮,也可用废旧海绵等代替。将棕树皮包裹在柱子外面,不需要裹得太厚,能完全覆盖柱子,不要露出管壁即可。用尼龙绳、塑料绳、铁丝等捆扎固定。

  将柱子一头封堵上,花盆里挖坑,将柱子栽种在花盆中,堵上的一端朝下,向柱管里灌注一些细沙,使它更好地固定在土中,栽种好后再将柱子上端也封堵好。

  将植物的藤条缠绕在图腾柱上,摆好造型,用塑料绳轻轻固定,绳子不要绑太紧。如果分枝过多,可以适当剪掉几根。如果顶端的枝条太长,超出柱子的高度垂下来,可以剪去多余的部分,或者去掉柱子顶端堵头,制作一截新的图腾柱加在旧柱子上,固定好。当植物长出足够多的气生根,便可牢牢地攀附在图腾柱上。这时便可以去除绑枝条的绳子。

  缠绕枝条时动作要轻柔,枝条又粗又硬的,比如绿宝石,切不可强行弯折,以免枝条折断,植物受伤。

  文/文  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都市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特别报道/法治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纪实文学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18条必看的领导力清单
养宠物要警惕这8种传染病
巴音善岱庙
怎样吃冰激凌 最美味?
北咸南甜
怎样制作观叶植物图腾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