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血管病人 适宜微汗运动

  不少人认为,运动一定要出汗甚至是大汗淋漓才能达到效果。其实,对于有基础病、有心脏病的患者来说,夏季更适宜做一些微汗运动。

  微汗运动即轻运动、低能耗运动,也称为适度运动、适度锻炼或轻体育。心血管病人可以尝试做以下这些运动保护心脏,维持心脏活力。

  慢跑

  每周慢跑2~3次,每次20分钟左右。慢跑亦可演化为快走,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速度和距离。对于心血管病人来说,慢跑对增强心脏活力、血管的弹性有好处。

  室内运动

  如果天气太热,可以在室内做一些简单的四肢活动,如抬腿、伸展肩臂、提脚跟等,做时应注意配合呼吸。心血管病人最好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若感不适,可以将运动分段分次进行,不要强求。

  太极拳

  太极拳既能修身又能养性,是非常好的有氧运动。心脏不好或伴有其他病症的老年人,可以通过打太极拳调节心律,加强心肺功能。

  家务活

  如果没有时间运动,就勤做家务吧。千万不要小瞧洗衣服、做饭、扫地、擦地这些家务给人带来的益处。比如每天擦地板15分钟、洗车20分钟、陪孩子玩15分钟、骑自行车15分钟、上下楼15分钟等,都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据《健康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发布
   第03版:首府
   第04版:小记者
   第05版:小记者·习作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书
   第09版:九州
   第10版:环球
   第11版:热度
   第12版:健康
   第13版:风铃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
   第16版:体坛
立秋并非入秋 衣食住行逐步调整
心血管病人 适宜微汗运动
脖子粗,房颤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