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脖子粗,房颤风险增加!

  超重和肥胖是诱发房颤的第二大危险因素,仅次于高血压。判断肥胖的标准有多种,比如体重指数、腰围、腰臀比、体重等。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近日提示,脖子变粗也是肥胖的重要标志,这类人房颤风险会大增。

  大家可以请他人帮忙测一下颈围,测试者取站立位,双腿并拢,双臂自然下垂,平视前方,嘴微张,放松颈部和肩部肌肉,用软皮尺测量颈前喉结上缘水平与颈后第七颈椎棘突上缘水平的周径,即颈围数值。正常情况下,男性的颈围应小于38厘米,女性小于35厘米。超过正常值意味着颈部皮下脂肪或呼吸道周围脂肪沉积增多,这会导致体内发生慢性炎症反应,令糖脂代谢受损,气道管腔变窄,甚至塌陷,从而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另外,脖子变粗还会激活神经激素和炎症因子,增加心血管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脂肪肝、甲亢等疾病风险。

  所以,生活中大家如果发现脖子变粗,一定要引起重视,可先到内分泌科或甲状腺科就诊。因为部分人颈部变粗,可能是甲亢、甲状腺结节所致。通过完善甲状腺功能检查、甲状腺彩超等,医生可明确诊断,或给出进一步检查方向。如果是心血管病所致,可到心内科检查血脂、血糖、血压、心电图等,评估心律失常、冠心病、心肌缺血等风险。生活中,饮食应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少食多餐并不是在正餐之外再额外增加热量摄入,而是在总体热量不变的情况下,分多次摄入。少吃高脂高糖食物,多吃新鲜果蔬、全谷物、低脂牛奶等。另外,建议每天运动30分钟,有氧运动是促进新陈代谢和燃烧热量的重要方式,大家可选择跳绳、慢跑、打篮球、游泳、散步等运动。房颤患者日常还要做好自我监测,可以多摸摸脉搏,正常人为60~100次/分钟;超过这个范围为心动过速,小于60次/分钟为心动过缓,发现异常或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据《生命时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发布
   第03版:首府
   第04版:小记者
   第05版:小记者·习作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读书
   第09版:九州
   第10版:环球
   第11版:热度
   第12版:健康
   第13版:风铃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
   第16版:体坛
立秋并非入秋 衣食住行逐步调整
心血管病人 适宜微汗运动
脖子粗,房颤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