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病危老人志愿捐献眼角膜 希望为他人带去光明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04版

  “感谢社会对我的关爱,无以回报,我一辈子视力特别好,死后志愿把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3月18日,家住赛罕区大学西路街道办师大社区的失独老人郭庭宇病危入院,在病床上登记捐赠眼角膜。

  当日一大早,大学西路街道办师大社区书记徐晓兰接收到一条特殊的短信,辖区失独老人郭庭宇身患癌症,自觉时日不多,希望在自己最信任的人的见证下,捐献眼角膜。“发完信息后,老人病情加剧,护工拨打120,将老人送往医院。”徐晓兰告诉记者,自己看到短信后给老人拨打电话,老人一直没接,与护工取得联系后,自己立刻前往医院。在内蒙古医院急诊病房,徐晓兰见到了饱受病痛折磨的老人,老人提出要捐献眼角膜。

  “我这一生都在吃苦,但是也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在我失去爱子最艰难的那几年,社区给予了我很多的支持和关爱,我也没什么能够回馈社会的了,就我这眼睛还行,我希望捐献出去,就当作报恩了。”郭庭宇告诉记者,捐献眼角膜,是自己最后一次回馈社会的方式。

  记者了解到,63岁的郭庭宇一生坎坷,妻子在儿子出生40多天的时候不辞而别,老人一生未娶,靠电机厂职工的工资照顾儿子,下岗后生活一度举步维艰,在社区帮助下吃上了低保,60岁后拿到了退休金。正当老人感觉日子苦尽甘来的时候,31岁的儿子撒手人寰,留下老人一个人孤独度日。徐晓兰告诉记者,当时老人来社区办理儿子的身后事,精神状态非常痛苦,站在原地直打晃,身体不断向后倒。

  2016年,老人在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检查出了疑似肺癌,经过治疗后出院,第一时间给徐晓兰打电话,开心地像个孩子:“我不是肺癌,我的病好了。”徐晓兰和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办理多种手续,帮老人申请到了失独家庭补助,一次性发放4万元左右。不料,老人的肺癌随后转移为骨癌,疼得坐不住,躺不下,经常坐在立柜里,靠柜壁支撑自己,不到半年的时间,老人一下子垮了。

  “郭老是个非常知足的人,从来不向社区居委会提什么要求,还经常买一袋瓜子走到办公室,请大家吃瓜子聊天。”徐晓兰告诉记者,老人在这个社区居住了50多年,失去儿子后,他把社区工作人员当作亲人,社区工作人员也对他关怀备至,经常上门探望、帮忙,节假日上家里包饺子。

  目前,老人已经签订了捐赠协议,待老人离开人世后,他的眼角膜将被提取,为社会失明人士带去光明。

  文/本报记者 郝儒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