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爱美的人要注意了:染发原来这么危险!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04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包头市年过六旬的齐女士为了遮盖白发去染发,不想引起过敏,发生休克,导致心脏、呼吸骤停。好在在医务人员的紧急抢救下,齐女士终于转危为安。

  原来,齐女士有十多年支气管哮喘病史,一直吃药维持。一周前,爱美的齐女士为了遮盖白发,染了头发,没想到引发过敏,脸上、身上起了很多红斑,刚开始以为吃点药就能扛过去,谁知情况越来越严重。3月15日一早,齐女士出现了气短、眼睛发痒、流鼻涕等症状,家人随后赶紧将她送到了包头市第四医院抢救。

  经过初步检查,医生给齐女士输液治疗。十多分钟后,齐女士脸色发紫、发黑,眼睛上翻,随即躺倒在床上没了气息,情况万分紧急。呼吸内科医生刘海英和护士长王争艳闻讯赶来,通过观察确诊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性休克所致死亡可发生在几分钟内。两人立即为齐女士上了呼吸机、监测仪器,并注射抗过敏药,8名医务人员轮流为齐女士做心肺复苏。经过1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齐女士的心跳呼吸终于恢复正常,医生和护士都松了口气。目前,齐女士在重症监护室进行下一步治疗,各项指标均达到正常。文/本报记者 杨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