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白领男赵鑫的休闲方式:磨勺子 做皮包

《北方新报》(2017年3月21日) 04版

  说起手工打造勺子和DIY皮质手提包,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商家的营销噱头,但是家住新城区海东路的赵鑫却将这些事情当成了休闲娱乐方式。

  出生于1982年的赵鑫是一名白领,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每天下班后,他都会准时回家享受家庭时光。等4岁的女儿睡着之后,赵鑫就拿出工具化身“工匠”,开始了自己的手工制作。他说:“上学的时候,我就很喜欢做手工。工作之后,因为忙碌慢慢就放弃了。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网上看到了手工打造木质勺子的视频,就想亲手为女儿做一个。”从选木料到制作,赵鑫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才做出一个并不是很漂亮的勺子,但当看到女儿收到礼物时的笑脸时,他觉得自己这么做是值得的。此后,不断有亲朋好友让他帮着给孩子做勺子。“大家可能是觉得自己做的比较放心吧。”赵鑫说。由于勺子都是纯手工打造的,所以3个月才能做好一个。为了让勺柄光滑,他要用十几种不同型号的砂纸打磨20多遍。

  今年1月,赵鑫又迷上了制作皮包。他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仔细研究,居然也做得有模有样了。三八妇女节的时候,他给妻子做了一个漂亮的钱包。他说:“不管是做木质勺子还是皮包,我都很享受制作的过程,并将好看的成品送给亲戚朋友。每天的工作很忙碌,大家都在选择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有人看书、有人健身、有人聚会……以前我也尝试过这些,但是都觉得不适合我。现在,我迷上了手工制作,因为它能让我静下心来。”文/本报记者 周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