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拉特前旗 为疣鼻天鹅“生儿育女”保驾护航

  本报5月28日讯  (记者  施佳丽)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获悉,由于疣鼻天鹅已经进入集中孵化繁殖期,乌拉特前旗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加大对乌梁素海及周边湿地的巡护力度,并对天鹅孵化核心区实行24小时监控和守护。

  乌梁素海是历史上黄河改道形成的河迹湖,湖区面积293平方公里,是欧亚大陆鸟类迁徙的主要通道,也是我国二级保护鸟类疣鼻天鹅的重要繁殖地,被誉为“疣鼻天鹅之乡”。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投入32亿元,实施生态补水、控源减污、修复治理等工程,湖区污染程度有所减轻,整体水质接近地表水五类标准,局部区域水质达到四类标准。

  据观测数据显示,每年有600多万只野生鸟类在乌梁素海湿地栖息。目前,有大约600对疣鼻天鹅在乌梁素海停留栖息,其中200到300对天鹅进入集中孵化繁殖期。为了让这些鸟儿顺利“生儿育女”,乌拉特前旗森林公安局根据乌梁素海区域划分,由西山咀、乌梁素海、大佘太、新安4个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及护林员分别负责,确保巡护全面无死角。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深入乡村集市、社区、校园进行密集宣传,建立健全全社会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联动机制。

  据统计,保护候鸟专项行动期间,乌拉特前旗森林公安局共出动警力472人次、警车157次,救助保护动物7只。辖区实现了猎捕、杀害、贩卖等破坏野生鸟类资源案件“零案发”,为候鸟等野生动物创造了安全的栖息和生活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我家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志智双扶强底气
羊肚菌丰收了
我区认定家庭农牧场10325家
贫困户变身 致富带头人
乌拉特前旗 为疣鼻天鹅“生儿育女”保驾护航
[ 消息树 ]
裴兰锁: “我要把这座山都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