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裴兰锁: “我要把这座山都种绿”

  □本报记者  施佳丽

  驱车穿过喧嚣的市区,沿着大青山脚下的柏油路蜿蜒而上,从前坡绕行到后坡,吐翠的草木日渐稀少,顿觉荒凉了许多。

  蓦地,一片浓郁的绿意直直地闯入眼帘:几间平房,几位穿着像是建筑工人的男子,还有一群大鹅……忽然出现的场景让人心生疑惑:他们是干什么的,为何这里满眼绿色?

  进入回民区霍寨村,一位健壮的老人热情地向大家挥手致意,晒得黝黑的脸庞上满脸笑容。“来,我们绕着这里走上一圈,给你看看我们这一片的景儿。”他叫裴兰锁,是这几间房的主人。在前面领路的他步履矫健,很难猜到他今年已经70岁了。

  李子树、葡萄藤、海棠果树……在新建的水泥台阶旁,各类果树正在迎风摇曳,若走近了看,能看到枝丫上密密麻麻结着的小果子。仰头眺望半山腰,云杉、金叶榆、杨树……各种绿互相映衬,显得尤为好看。“这一片都是我种的,2013年就开始种上了,现在种绿28亩啦!”裴兰锁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我小时候就在这一片放羊,山也是这么绿。后来,这里开了不少白灰厂、水泥厂,慢慢就开始荒了,沙子也开始扬起来了。”

  据老人回忆,当年他任职于内蒙古第三建筑工程公司,是一位出色的泥瓦匠。由于他坚持抓质量,让当时的“凑合组”变成了“先进组”,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党和政府给我的荣誉,我一直记在心里,做工作就更卖力了。后来退休了,我想着也不能啥也不奉献呀,就想到了这片山。”

  刚巧,这里的一个白灰厂面临倒闭,裴兰锁就把它盘下来了,一边接一些小工程,一边开始在房子周边种起树来。对于一个泥瓦匠来说,种活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土里全是白灰,种上树就旱死了。石头还特别多,挖一个树坑特别费劲。”裴兰锁第一次种树,成活率仅有50%。看着花高价买的苗子就这样死了,他心里别提有多难过。

  门外汉没经验,那就请教有经验的人。裴兰锁并没有因此而泄气,他花重金请来了几个植树专家,经过几次验证,得出了一个方法:树坑周围的石头要全掏出来,白灰子渗得厉害的地方,土必须要换掉。于是,他就找人去市里的建筑工地上拉土,把土精心地筛选几次后,再小心翼翼地用来填苗。这样一来,树是能种活了,但是特别费水费人工。

  “他退休这点工资,再加上全国劳模发的津贴,全被拿来种树了,为了浇树还特意打了一口井!”裴兰锁的侄子裴兴胜心直口快,坦言家里人都不太同意他这么大岁数了还要种树,既怕他身体吃不消,又觉得花费太多。

  裴兰锁呵呵一乐:“我认定的事情肯定要干成。以前当泥瓦匠的时候,大家就说我是‘倔脾气’。现在种树,我想再倔一次,一定要把这一座山都种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我家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志智双扶强底气
羊肚菌丰收了
我区认定家庭农牧场10325家
贫困户变身 致富带头人
乌拉特前旗 为疣鼻天鹅“生儿育女”保驾护航
[ 消息树 ]
裴兰锁: “我要把这座山都种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