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三岁前别急着入托

  孩子两岁多了,到底要不要上托儿所?对此,专家表示,除非双职工确有困难无法照看,否则,并不鼓励爸爸妈妈们急着把年幼的孩子“一托了之”。如果有可能,在孩子三岁以前,尤其是两岁以前,仍应该坚持家庭养育。

  “从6个月到3岁,是孩子和家庭、和父母建立安全依恋最关键的时期。这一阶段的情感链接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这样的安全依恋,决定了孩子将来社会性的发展,决定了他将来在面对新的环境时,能否大胆、自信、积极地探索,能否信任他人,与他人友好相处。这一时期的孩子最需要的是熟悉的环境、稳定的照料者,否则很容易产生“分离焦虑”。

  此外,孩子年龄越小,个体差异越大。这时,他们更需要的是一对一的教养和照料,而家里是最合适的。从营养学和疾病防治角度而言,小年龄的孩子对营养的需求特别高,成长需求更容易在家庭环境中得到满足;另一方面,小年龄的孩子免疫力特别低,两岁送去托儿所的孩子,入托后会有一个生病的高峰,而3到4岁以后,孩子的免疫力才会有较大的完善。(据《新民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做新时代的改革者
中国新闻报纸之父
爱球成痴 打死不弃
孩子三岁前别急着入托
黑猩猩窝巢比人类的床更干净
“海水稻”将给餐桌带来哪些变化?
木头为啥不能熔化
植物通过“交谈”避免生长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