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猩猩窝巢比人类的床更干净

  人类床铺上的细菌,超过三分之一(35%)来自我们自己的唾液、皮肤和排泄物颗粒。相比之下,最接近人类的进化亲属——黑猩猩的卧榻之处似乎鲜有这些细菌。

  美国一项对比黑猩猩窝巢与人类床铺标本的研究发现:人类的床单和床垫藏匿的来自身体本身的细菌远远多于黑猩猩。研究论文的首席作者梅甘·特梅斯说:“我们在黑猩猩的窝巢里几乎没发现这些微生物。”

  研究人员在坦桑尼亚采集了41只黑猩猩的窝巢标本并进行了微生物多样性测试。研究人员还利用吸尘器对15只黑猩猩的窝巢进行了探究,看看是否有节肢动物,比如昆虫、蜘蛛、小虫子和壁虱。研究人员原以为会发现大量节肢动物寄生虫,结果没发现。

  此外,研究小组还惊奇地发现:黑猩猩的窝巢几乎没有跳蚤、虱子和臭虫。特梅斯认为,黑猩猩睡觉的地方之所以更干净一些,是因为它们每天都在树枝上搭新窝。

  研究发现:虽然黑猩猩的窝巢几乎没有来自自身的细菌,但是却含有大量其他来自周围茂密树木的自然界细菌。特梅斯认为人类易患自体免疫疾病和过敏症,可能与这些差异有关。“人类的居所实际上就是他们自己的生态系统,人类的床铺往往包含家中发现的各种微生物中的一部分细菌。”(据《参考消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做新时代的改革者
中国新闻报纸之父
爱球成痴 打死不弃
孩子三岁前别急着入托
黑猩猩窝巢比人类的床更干净
“海水稻”将给餐桌带来哪些变化?
木头为啥不能熔化
植物通过“交谈”避免生长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