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提高语文素养

  □内蒙古语言学会  李树新

  置身网络时代,语文教学比以往更为困难,从手机网游“王者荣耀”到短视频应用“抖音”“快手”,学生所受的诱惑可谓“眼花缭乱”“五光十色”,很多人不再把读书当成第一要务,不爱读书,阅读量骤减,知识越来越贫乏。因此,2012年,教育部聘任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为中小学语文教材的总主编,以人教社编辑为主,从全国调集数十位专家和特级教师,历时5年,编撰了一套全新的语文教材。统编教材是国家级、高水平、权威性的教材。目前,这套“部编本”教材已在全国投入使用,今后数年将成为全国统编的语文教材。今年秋季学期起,我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也开始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

  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征。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总结并吸纳了语文课程改革的优秀成果,沉淀课程改革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更加强化语言文字的运用,强化语文和生活的联系,致力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具体一点来说,新教材较旧版语文教材的特点是“读书为要”,专治不读书的通病。国家统编《语文》教材非常重视阅读量的问题,新教材增选了古诗文,增加了学生衍生的阅读量,注重学生基本能力的训练,对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对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具有奠基性作用。

  民族语言授课中小学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是党中央做出的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教材使用管理的重大举措,是不断提升民族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水平、促进民族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是民族地区广大群众和学生的现实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语言不通就难以沟通,不沟通就难以达成理解,就难以形成认同。少数民族学生使用通用语文教材,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有利于促进民族语言授课学生与其他各民族学生的交流、交往、交融,有利于拓宽升学就业渠道,有利于学生今后的个体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公益广告
石泰峰会见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
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 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正常课业不等同于负担
研究自治区关于构建更加 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 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事项
阿拉善盟:琅琅书声响彻民族语言授课学校
徐乐江率专题调研组在我区调研
请听3位文艺界名家的见解
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提高语文素养
高校“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推进民族认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