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校“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本报记者  赵娜

  “弘扬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光盘行动’,今天你光盘了吗?”“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你我做起!”……9月3日,走进内蒙古财经大学,随处可见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和海报。

  “宣传力度大,效果很明显。” 在内蒙古财经大学食堂工作多年的杨启英感触颇深,“过去每天倒掉的剩饭、剩菜可多了,看着都心疼。最近,餐厨垃圾明显减少,自己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

  “学生剩饭、浪费食物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单品菜量大,二是菜品不符合口味。”内蒙古财经大学后勤处副处长王海亮介绍,“为了做到不浪费,我们学校食堂推出半份菜,既适合饭量小的学生,又能满足学生们多尝几个菜的意愿。同时,我们将过去的五六百种菜品增加到了近千种,满足了学生们的不同口味。”

  为了让节约观念入脑入心,内蒙古财经大学下足功夫。经济学院团总支书记玉峰介绍,学校结合校园文明创建活动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及“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的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增强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争做新时代的文明传播者、践行者。

  开学季,自治区不少高校都盛行“节约风”,高校“光盘行动”正在引领“新食尚”。

  当日下午5:30,在内蒙古师范大学的食堂,各式菜品琳琅满目,学生们排队买饭井然有序。

  “以前食堂的菜量大,容易浪费。” 大三学生王子平说, “现在都有小份,想吃多少就打多少,既节约又实惠!”

  “如今食堂推出了很多小微化、精细化的菜品。将原有的主食类菜品进行了改良,过去馒头偏大要4毛钱一个,现在变成小馒头两毛钱一个,很受女生欢迎。”内蒙古师范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副经理巴小平告诉记者,在加工过程中,学校食堂师傅对蔬菜的各部分都做到了精细化的加工,保证每一种食材都能物尽其用。

  在开餐时段,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在食堂进行督导,引导劝诫学生们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青年志愿者杜晖说:“看到同学们点得多,就会提醒大家少取或者购买半份,同学们都非常配合。”

  在回收餐具处,不少学生都成了“光盘侠”。结束用餐的丁小勇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吃多少点多少,不能随意浪费。制止餐饮浪费就是我们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公益广告
石泰峰会见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
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 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正常课业不等同于负担
研究自治区关于构建更加 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 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事项
阿拉善盟:琅琅书声响彻民族语言授课学校
徐乐江率专题调研组在我区调研
请听3位文艺界名家的见解
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提高语文素养
高校“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使用国家统编教材 推进民族认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