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危房改造改出美丽乡村新天地

  □本报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付佳

  “我这辈子,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谈及自家新建的漂亮房子,兴安盟扎赉特旗好力保镇水田村70岁的张景月热泪纵横。

  脱贫之前,张景月夫妻俩常年体弱多病,蜗居在窄小阴暗的危房中,靠着几亩薄地和低保度日,不曾奢望过住进新房。2018年,凭借精准扶贫政策,他家的D级危房被扒倒重建,同年8月住进敞亮、整洁的砖瓦房。

  曾是全区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兴安盟,农村房舍基础差,大部分建造于上世纪60、70年代,且土坯房居多。自2009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兴安盟已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1.7447万户,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26666户,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清零目标,向全盟农村牧区人民兑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庄严承诺。

  科右前旗俄体镇俄体村单身汉周成群患有严重的心脏病,住房是全村最破旧的石头房,住建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按照旗里的危房改造政策,旗政府可给周成群补贴25平方米新房的建设费用。因无力承担剩余部分的建房费用,他执意不拆不建。工作人员另辟蹊径,苦口婆心地动员其亲属集资为周成群再建15平方米新房,使其危房改造面积达到40平方米。拆房那天,周成群激动地反复说着一句话:“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工程实施中,兴安盟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全力改造农村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居住的危房。各地区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危房进行全面鉴定,将鉴定为D级的危房拆除重建。

  为建立健全扶贫脱贫危房改造保障长效机制,兴安盟出台了《兴安盟建立健全农村牧区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实施方案》,通过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长效机制的实施,确保新发现的危房都能及时得到修缮加固或新建,确保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并统筹推进其他农户危房改造。

  兴安盟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几年来,一座座漂亮的新房子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而住上新房子的贫困户脸上也绽放出了幸福的笑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巴彦淖尔市: “一号响应”化解民生堵点痛点
呼和浩特市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增速 居全区首位
乌兰察布市出台 64项便民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冷极”冬韵
包头市实施补充 工伤保险试点项目
摔跤吧,小将们!
通辽市集中资金 靶向投入巩固脱贫成果
乌海市超9万户遗留问题商品房完成首次登记
兴安盟危房改造改出美丽乡村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