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他们这样做!

  □见习记者  袁宝年

  “身为干警家属,我们知道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干警没有后顾之忧才能保一方平安,才能让百姓有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法院干警的工作,守护好后方!”日前,一封来自乌兰察布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家属的回信让干警们深受感动。

  乌兰察布市中院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将开门整顿与家庭助力相结合,开展了“一信一承诺”活动,编写印发了《致全市干警家属的一封信》,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放给全体干警家属,号召干警家属承诺:做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支持者,做好干警廉洁自律的约束者,做好干警坚守底线的监督者。干警家属们纷纷通过微信等方式回信,表示将一定履行好“家属职责”,坚决支持法院工作。乌兰察布市中院的做法,是全区各级法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一个缩影。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从政治上建设政法队伍,推进政法队伍自我革命,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推动政法队伍在新时代履行好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全区各级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顿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四项任务”,紧紧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对标对表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展开。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第一环节。自治区高院邀请专家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题,为全区法院干警进行专题培训。专题培训围绕灾难与危机中诞生、曲折与挫折中成长、自我革命永葆生机、辉煌成就赋予启示和新时代承载历史使命五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从苦难辉煌的革命之路、艰辛探索的建设之路、快速发展的改革之路、走向复兴的强国之路,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辟的语言,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历程,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经验启示,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为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打好了思想基础。

  对于鄂尔多斯市中院的干警们来说,“晨读”是每天早上的必修课。“晨读”围绕时事政治、法律法规、教育整顿、党史党章等内容,采取一人领学、集体诵读等方式进行。“晨读”之外,还有“夜学”,每天下班后一小时,对每日的学习内容进行回顾和反思,对新知识新内容进行思考,带着思考来学习、带着感悟来交流、带着问题来研讨。

  每周一、三、五,包头市中院利用晨间一小时开展“晨训”活动,开展队列动作、基本队形、基础体能等训练。同时,定期开展“比武”检查、测试、评比工作。下午的“晚学”活动也同步开启。包头市中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政治教育、党史学习、英模教育、警示教育、业务培训纳入学习计划。

  阿拉善盟中院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梳理编写了《队伍教育整顿100问》宣传手册。宣传手册采用一问一答的编写方式,围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国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方案》等精神和要求,涵盖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总体要求、“四项任务” “三个环节”等多个方面的内容。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落细,就要筑牢干警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巴彦淖尔市中院召开了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报告会。会上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教育片对一桩桩具体案例、一个个反面典型的深度挖掘,揭示了违背党性原则、漠视党纪国法、放松思想改造、理想信念崩塌、贪心私欲膨胀,一步步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的过程,让干警们接受一次思想洗礼,警示干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政治立场,坚持公正司法,以积极进取的姿态践行人民法院为人民的本色追求。

  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五个过硬”要求。通辽市中院围绕教育整顿“五个过硬”的要求,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干警履职能力。3月18日下午,组织开展书记员速录测试考核暨岗位技能大比武,院内50名书记员参加了测试。速录技能比赛通过看打测试的方式进行,时间以10分钟为限,测试结束后,由工作人员保存速录数据,再从速度和准确率两方面对书记员的速录技能进行考评。干警们表示,通过速录测试,检验了自身的速录水平,同时也发现了许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更好地为审判工作服务。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政法机关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安全、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区各级法院将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法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7版:收藏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公益广告
为了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他们这样做!
法治是最好的 营商环境
成长之路,我们守护
行走在 边境线上的 “安全卫士”
将偷鸡“惯犯” 放归保护区
假“红娘”的真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