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为心底那纯真的信仰

  □米丽宏

  小时候,特喜欢《红星歌》:“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我们哼着唱着,觉得自己好威武、好神气。但“党”是谁?为什么党会发光?这个遥远而模糊的问题,真让人想不透。

  上学后,从村人那儿得知我们李老师是党员。党员嘛,就是党的人。这一下,“党”的形象明朗了些。

  李老师被村里人称为“党员秀才”。不论谁家,写对联啊、红白喜事记账啊,人们张口就是:“快去请党员秀才来”。而在学校,李老师负责着整个小学的日常运转。除了上课,他还管伙食,点柴焰,烧开水,为学生熥干粮,整天乐呵呵的,从不嫌烦。有次,他弄来一根枣木杠,一有空,就用砂纸打磨,磨得光溜溜的。当我们猜测他是不是在做一支擀面杖时,枣木杠已架在了校园两棵树的丫杈间,原来是给我们练单杠的。那时,教室四面透风,门窗摇摇晃晃,冬天风一吹,我们个个被冻得瑟瑟发抖。每年,都是老师从家里带来化肥袋子,踩着梯子,糊了顶棚,堵了窟窿,又给窗上钉了塑料布。

  从他那,我们知道,党,是温暖的,又叫人敬服的。

  后来,看露天电影,看到电影中的人说起“党”,是那么庄重而肃穆。于是,内心深处,对党,又悄悄生起一种仰望星辰般的神圣感。

  随着年龄增长,对党的认识也在深入。从课文《刘胡兰》,读到党员的坚贞不屈;从《老山界》,学到党员的乐观主义精神;从《七根火柴》,见识了党员的无限忠诚……

  初中时,学《飞夺泸定桥》一文,老师为我们穿插了一个题外话——刘志丹的故事。他讲,刘志丹长得秀气俊朗,却叱咤陕甘,令敌人闻风丧胆。他每到一个村庄,都要先摸排村里情况。比如,人家多少户,房子多少间,锅灶多少口,大炕多少铺……信手拈来,如数家珍。有人不信,暗暗去数,结果一毫不差。老师说,看看,这些革命家,可不是只靠猛冲莽撞,他们是靠智慧打天下。

  原来,党,就是这样一群人——以血肉之躯走在前面引领人民追求幸福,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一半送给百姓,把一个坚定的信仰种植在人心里,并帮他在革命中百炼成钢。

  多年后,我也成了一名共产党员。记得有人问我:“三十了还入党,你想图啥?”我摇摇头,我并没有抱持什么图实惠的目的。我只是尊敬那些有信仰的人,也想树立一个信仰。一个人有了信仰,才会内心安宁,充满正义,邪气不侵。

  而这样的人,散发的总是正能量。正能量,有着阳光的质地。生活里,最不能缺的就是阳光。

  我读过一本名曰《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书,它让我的许多困惑豁然开朗。比如,我曾经不理解:那些早期的党员,并不是穷人,他们有的衣食无忧,有的是海归的高知,有的身居高位,到底是什么促使他们心甘情愿抛弃一切干革命?

  而中国近代史上政党林立,北洋军阀、封建复辟、辛亥革命,走马灯似的,你方唱罢我登场,为什么最终走到历史舞台中央的却是没有任何背景、没有任何资产的共产党?

  答案,是两个字:信仰。

  是的,坚定的信仰,支撑着一个政党,在危机中寻得机会,在逆境中扭转乾坤。曾经二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前有堵截,后有尾追,空中有轰炸,他们靠着信仰,靠着坚忍不拔的意志、愈挫愈勇的耐力、绝处逢生的谋略,一步步走出险境,最终获得无限美好的江山。

  我们个人,若果拥有这样的信仰,也定会为人生注入积极的力量。那种内在支撑,会帮你寻到人生的真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特刊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评论
   第12版:收藏
荒原喝
血沃青山铸英魂(组章)
煤油灯里的曙光(外一首)
远去的沙尘
敬佩普通的你们
只为心底那纯真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