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证+普法” 服务民企 有温情

  □本报记者  帅政

  “这场听证会,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良苦用心和司法温度。会后的普法课也让我警醒,下一步我公司计划排查管理漏洞,做到合法合规经营。”一位民营企业家在旁听完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的公开听证会后说道。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针对一些拟不起诉案件,举办多场公开听证会。邀请当地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法官以及案件所涉及领域的律师等,组成听证员团队,确保案件办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5月17日上午,该院召开了一起涉民营企业家拟不起诉案件的公开听证会,承办检察官围绕案件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法律适用以及认罪认罚几个方面,对该案进行了全面阐释。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公开听证事项,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在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举措。

  “企业作为经营主体,必须深刻认识到依法经营、绿色生产是所有企业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任何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民营企业家必须要增强法治意识,守住法律底线。检察机关将以司法力量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发现问题督促其整改。当然,对涉民营企业‘少捕慎诉’并不代表纵容犯罪,对于严重违法犯罪的行为,检察机关将依法严厉惩处。”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婵对涉案企业有关负责人及其他旁听民营企业家耐心地释法说理。

  听证会后,检察人员针对企业提出的法律诉求,结合公开听证案件,详细解析了涉企案件中常见违法犯罪情形以及法律适用,并对企业内部风险防控提出了专业的法律意见。

  据了解,该院对一些涉及特定领域或者社会影响力大的拟不起诉案,将继续坚持召开公开听证会,为民办实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云上103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读图
亮剑跨境赌博 维护人民利益
打好 治理跨境赌博 持久战
“听证+普法” 服务民企 有温情
拒绝跨境赌博
山东男子 在乌拉特草原 迷路后……
全民携手禁毒
关爱自闭儿童
吸毒贩毒难逃法网
把立案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