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生活多亏了这片‘绿’!”

王会军查看梭梭长势。
王会军采挖苁蓉。
  □本报记者  张兆成  刘宏章  李晗  徐跃 

  这几天,家住阿拉善左旗宗别立镇茫来嘎查的王会军刚刚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一次“丰收”。

  “我种的这3000亩苁蓉这次一共收获了2500多公斤,按照一公斤20元的价格出售,收入5万多元。今年秋季还能再收一次,一年下来光卖苁蓉赚个八九万元不成问题。”看着眼前成片的披着翠绿外衣的梭梭林,王会军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了笑容。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用他的话说全靠着现在这片“绿色”。

  谁曾想,今年56岁的王会军过去却有过一段“逃跑”的经历。

  过去,地处乌兰布和沙漠西南缘的茫来嘎查生态环境脆弱,遍地黄沙,几乎看不到植被。然而当地村民却普遍依靠放牧为生,导致环境急剧恶化,百姓的生存成了大问题。

  “以前我也养了200多只羊,但是草场上没有草,只能又买草又买饲料来喂羊,一年到头没有收入还赔钱。”回忆起过去,王会军颇为感慨。2003年,看到继续留在嘎查已没有“钱途”,王会军“逃”出了嘎查到外地打工,开过大车、干过建筑……背井离乡10多年。

  然而,王会军没想到的是,事情在2011年出现了转机。

  为推进生态保护建设、调整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2011年阿拉善左旗全面启动百万亩梭梭苁蓉产业基地建设,开始规模化种植梭梭林,从此绿色开始在这片大地上蔓延开来。

  2012年,宗别立镇鼓励农牧民大力种植梭梭,王会军也受到“吸引”,回到了家乡,种植了1100亩梭梭,之后每年都会种一些,目前已累计种植4000亩。2015年,他在梭梭林里接种了1100亩苁蓉,2018年开始进行采挖,当年收益就达到6万多元。2019年,王会军被镇综合保障中心和技术推广中心聘为护林员,负责看护1万亩梭梭林,每年可以领取2万元的工资。

  “按照现在苁蓉的产量算,加上护林的工资和一家三口的禁牧补贴,一年下来赚个14万元不成问题。”如今,王会军家的收入节节攀升,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王会军在梭梭林边上有一个临时搭建的居住地,走进居住地,生活气息浓重,取暖空调、冰箱、电视等家电一应俱全。在王会军心中,这里早已成了他第二个“家”。

  “现在我基本常年都待在这,每天都要骑摩托车进行巡护工作,老婆孩子都居住在旗里,偶尔回来这边帮忙。每当看到家乡的环境变得这么好,种植苁蓉的收入这么高,我就感到特别踏实,就是一心想把苁蓉种植好,把这片林子看护住。”王会军说。

  2019年,嘎查成立了沙产业合作社,准备充分利用好这片梭梭林发展林下经济,同时对苁蓉进行初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作为合作社的理事会成员,王会军在2020年入了党,想借助党员身份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苁蓉种植的致富道路,现在一有时间他就教授村民苁蓉采挖和播种技术,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足且充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幸福生活多亏了这片‘绿’!”
“驼产业‘驼’起小康梦!”
“紫花苜蓿提升了苏木的‘颜值’!”
“我的家是沙漠中的‘牧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