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驼产业‘驼’起小康梦!”

马军观察骆驼膘情。
马军和工人一起采集驼奶。
  □本报记者  张兆成  刘宏章  李晗  徐跃

  来到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巴音宝格德嘎查金丰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230峰骆驼膘肥体壮,它们或站或卧、悠然自得。合作社创办人马军穿梭在驼群中,仔细观察骆驼的膘情。

  “这些骆驼可是宝贝哩,是它们‘驼’起了我们的小康梦。”马军轻抚着一峰骆驼动情地说。

  今年29岁的马军,2014年毕业于内蒙古农业大学,大学毕业后曾在北京工作了几个月的时间,当他了解到家乡出台了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和回村任职的相关政策后,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创业。

  回乡后的马军开过火锅店、当过草原管护员,直到2018年,内蒙古沙漠之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阿右旗的落地,才让他开启了一段与骆驼的“不解之缘”。

  “其实我们这儿一直都养殖骆驼,但最后都以出售驼毛和驼肉为主,产生收益的周期长、收益率低。‘沙漠之神’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驼乳深加工企业,它进驻后,当地牧民从出售骆驼变成了卖驼奶,从此搭上了致富‘快车’。”说到这,滔滔不绝的马军又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养殖80峰骆驼,出售骆驼一年下来最多赚10万元,而销售驼奶收入则能达到100多万元。“一峰经过驯化后的奶驼一天能产5斤奶,每天都能有收益,这个账谁都算得过来。”

  看到了养殖奶驼前景,马军决定说干就干,但资金问题又让他犯了难。

  阿右旗旗委组织部深入推进富民党建“三链”工程,联手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实施“党员信用贷”行动,根据嘎查党组织和农牧民党员评星定级结果,决定农牧民党员授信贷款的额度和贷款利率。马军所在的嘎查党组织是“十星级”党组织,他向农信社申请了95万元贷款,利率也较低,解决了资金问题的他购买了100峰骆驼。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园区骆驼数量已经增长到了230峰。

  不仅如此,好政策一件接着一件,嘎查实施了总投资150万元的驼产业项目,马军以每年5万元的价格租赁,解决了圈舍问题;政府为每峰骆驼都上了保险,同时补贴80%的保险费用,解决了马军的后顾之忧;政府还定期组织关于骆驼养殖技术培训,使得驼奶产量和质量逐年提高……

  “按照目前市场价格33元一公斤算,今年的纯利润能达到70万元。多亏了创业初期政府给的这些好政策,才能让驼产业发展得如此之快。”2018年,马军当选为嘎查达,为了带领更多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他创办了阿右旗金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当年就为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5万元。2020年,他又当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任职以来嘎查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累计收入达到40万元。

  “合作社以入股分红、牲畜托管、劳务用工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发展养驼业,不仅带动了村民持续增收和务工创收,也使嘎查的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提升。”马军希望通过党支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把嘎查建好建强,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幸福生活多亏了这片‘绿’!”
“驼产业‘驼’起小康梦!”
“紫花苜蓿提升了苏木的‘颜值’!”
“我的家是沙漠中的‘牧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