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花苜蓿提升了苏木的‘颜值’!”

苏军介绍紫花苜蓿种植情况。
500亩紫花苜蓿长势喜人。
  □本报记者  张兆成  刘宏章  徐跃  李晗

  清风拂过,草浪翻滚,紫色的苜蓿草花开正艳,草香扑鼻。在额济纳旗巴音陶海苏木,500亩苜蓿迎来了今年的第一次收割季。

  站在一望无际的苜蓿田里,巴音陶海苏木玛尔兹嘎查农牧民苏军动情地说:“种苜蓿好啊,投入小、见效快,还能提升我们苏木的‘颜值’!”

  苏军的一番话是发自内心的,曾经巴音陶海苏木生态种植环境的艰苦程度,没有人比他更清楚。

  “我们刚到这里的时候,地膜满天飞,黄风每天刮,环境恶劣,种植棉花和玉米导致土壤肥力下降,收成一年不如一年。”苏军说。

  巴音陶海苏木位于额济纳旗最南端,这里曾被人们誉为“黄沙遮蔽日,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的重点沙尘暴发源地。境内丘陵、戈壁广布,植被稀少,雨水缺乏,生态环境制约了当地发展。

  环境的恶劣,没有击退巴音陶海苏木干部群众的斗志。因为他们知道,这里也是西北地区、华北地区乃至全国重要的生态屏障。这里需要人,更需要留住人的产业。

  目标明确,棋子落定。2020年,经过细致考察,巴音陶海苏木引来了“500亩苜蓿示范种植项目”。

  种植苜蓿有什么好处?正如苏军所说,首先就是投入小。苜蓿草的种植十分省心,只需要购买草籽、肥料,每隔一段时间浇一次水即可,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其次就是见效快。当年种植次年就能长到收割标准,而且一年能割3茬,种一次能连续收割六七年。

  苜蓿有“牧草之王”的美称,含有丰富的维他命k等微量元素,成分远远高于其它植物。经济效益更不用说,每亩地每次收割可以卖到800到1000元左右,苏军自己拥有160亩,收益多少,一算便知。

  最让苏军满意的还是苜蓿的生态效益和观赏价值。苜蓿需水量比其它作物每亩减少五六百方用水,而且苜蓿的根系深,能起到保护水土、改善土壤、防风固沙的作用。同时,紫花苜蓿还是戈壁滩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近一段时间就吸引了不少周边住户前来参观。

  用“好生态”换来农牧民的“好钱景”。这种双赢的好项目,谁不干呢!

  巴音陶海苏木苏木达乌兰巴特尔、纪委书记邓世彬告诉我们,下一步苏木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巡查巡护机制,以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为抓手做好守土戍边工作,稳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实施苜蓿示范种植项目和苁蓉种植项目,探索发展大果沙枣种植、林果业采摘游、周末度假游、文化遗址游等多个项目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问“生态”要美、向“绿色”取金。巴音陶海的农牧民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乡村兴的致富路子!

  苏军说:“从前我们种地就像一场赌博,闭眼种、靠天收。如今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我种的苜蓿草收割、打包都是机械化运作,供不应求。”现在,苏军还担任集体梭梭林的管护员,计划着今年在梭梭林里种植苁蓉,盘算着后年就能见到效益了,说到这些时,他的眼神中充满对未来的期许。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马建荃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幸福生活多亏了这片‘绿’!”
“驼产业‘驼’起小康梦!”
“紫花苜蓿提升了苏木的‘颜值’!”
“我的家是沙漠中的‘牧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