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艾叶盛露招百福

  □李喜庆

  藏品:霁蓝釉艾叶形笔洗。

  年代:清乾隆。

  质地:瓷器。

  规格:高1.7厘米,长15.6厘米。

  特点:通体内外施霁蓝釉。洗口内敛,叶脉纹理清晰,看上去就像一片迎风舒展的艾叶。

  渊源:“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这是宋代爱国主义诗人文天祥《端午即事》里的诗句,写出了五月初五端午节采艾叶挂艾叶的习俗。而在民间也流传“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端午节时民间重要的习俗之一就是在门上插艾草,用以杀菌防病、驱瘴辟邪。

  艾草,又名家艾、艾蒿。其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传说中,进入端午,天气逐渐炎热,易生病毒瘟疫,因此端午节有家家户户挂艾草的习俗,人们把艾草制成人形,称为“艾人”,将艾叶悬于空中,剪成虎形,妇人争相佩戴,用以杀菌防病、避邪驱瘴。

  古人用艾草代表招百福,认为它是一种可以治百病的药草,插在门上用以祛除各种毒害,可以使人身体健康。

  艾叶最早的用途是灸,并与“针”齐名,我国现存的第一部方书——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中就有艾灸或艾熏的记录,而且还有“医家用灸百病”之说。以后在历代本草中也均有记载。艾草性味苦、辛、温,入脾、肝、肾。

  笔洗,属于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之外的一种文房用具,是用来盛水洗笔的器皿,以形制乖巧、种类繁多、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

  藏所: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12版:收藏
五毒香袋趋安吉
驱邪降福戴花钱
跃浪争先鸟退飞
百子竞渡赛龙舟
斩毒辟疫端阳景
艾叶盛露招百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