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我区奏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

  本报6月16日讯  (记者  霍晓庆)6月16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专场发布会,这是“庆祝建党百年 践行初心使命”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

  发布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

  自治区自觉扛起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责任,奏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以草原、森林保护为首要任务,大力推进“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工程,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成为典范。林业建设、草原建设和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均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和草原综合植被盖度分别达到23%和45%,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

  遵循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要求,奏响区域差异化协调发展“交响乐”。坚持底线思维,把“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精准制定区域发展政策,调整优化产业基地布局。促进东部盟市放大和发挥绿色生态优势,高质量建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以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为支柱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以重点口岸为支撑发展泛口岸经济,严格控制新上能源资源型产业项目,形成绿色化、开放型经济发展特色优势。促进中部盟市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立足产业基础和产业集群优势,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能级,以呼和浩特为龙头发展现代服务型经济,以包头、鄂尔多斯为重点建设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以乌兰察布为支点打造物流枢纽和口岸腹地,形成强劲活跃的增长带动极。促进西部盟市把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荒漠化治理挺在前面,严格生态极度脆弱区限制开发政策,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推进河套灌区现代化改造,积极培育消耗低、排放少、质量效益高的新兴产业。

  以“两个基地”建设为重点,奏响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主旋律”。在推进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上,编制实施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大幅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和精深加工度,煤炭产能、外运量、发电量和外送电量居全国首位,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6%,稀土原材料就地转化率达到70%,稀土功能材料及终端应用产品占比达到54%。在推进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上,坚持绿色兴农兴牧,增加优质绿色农畜产品供给,粮食产量突破730亿斤,羊肉产量占全国近1/4,牛肉产量占1/10,牛奶产量占近1/5,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4%,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5%。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奏响蓝天、碧水、净土“奋进曲”。接续打好蓝天保卫战,颁布实施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出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0.8%。接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制定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69.2%。“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察汗淖尔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全面铺开。接续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环境治理,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神舟十二号17日9时22分发射 飞行乘组由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组成
绿色长城 壮美诗行
“传红守绿”的哈拉盖图农牧场
解决问题得学会举一反三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我区奏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最强音”
致敬,妈妈帮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