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传》——

讲述一座城成长的故事

  ◎温智慧

  邱华栋的《北京传》闪亮登场,买来一本闲读,读着、读着读出了阅读的认真与快感。

  作者在《北京传》中,从北京历史的纵深中解析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政治定位,深淘这块土地的过去,在历史经纬中找寻它的辉煌。作者在资料查证收集、历史逻辑整饬、事件线索拼接、文章言辞调配、文本字句安装、时间空间格局的设计中,实地勘验,亲身体悟,与历史踪迹比对,彰显了文化在其中的助力与引领。

  《北京传》是对一个城市的历史跟帖,具有无法替代的史料价值。写给一座城市的过去、现在、未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单从一些资料的累积,也有难度,在读《北京传》过程中,读到了北京市2—5环的各个环长,书中有翔实的数据。

  北京这座城市承载了无数的光辉记忆和历史风霜。《北京传》采用了时空间的转移和对质,慢条斯理地梳理出这座城市形成和发展的全景观,记述这座城市的伟大和恢弘。以宏阔的视角,梳理北京3000余年以来的历史传承、空间变化和功能演进。

  邱华栋对《北京传》的创作,既是一个作家个体对这座城市的理性观察,又开启这座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城市的群体记忆。《北京传》中所记述的一砖一瓦,一个个建筑集群,一条条胡同,一个个四合院的汇集,一些豪杰普民的身影,则构成了北京这部大书古今交错的立体与宏伟。

  北京历史源远流长,从春秋战国到金元明清,再到近现代以来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年代里的世界大都市的形成,以及当下,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建设,都是北京作为世界大都市的传奇般的扩写。这一雄伟的历史进程和时间的铸造,使北京成为人类的建筑杰作。

  用26万字的体量,写3000年的北京,令人惊诧不已,不易。如果说胸中没有北京,脑中没有北京,只凭在资料的汪洋大海里挑拣,恐怕是现实版的天方夜谭。在《北京传》中看得出作家的准备、整饬、梳理的过程是充分的,直至胸中有书,才小心着墨,写成精彩文章,令读者叹为观止。

  在北京生活工作近30年的邱华栋,得到了这座城市的召唤,正是这种召唤,赋予作者对这座城市探索的好奇和热情。他不中断地收集着关于北京的各种资料,据说有四五百种之多。这些资料为《北京传》奠定了横空出世的可能与必然。20多年前,邱华栋外来身份的好奇,和当下一个北京者的自居,这两种身份的演变,给了他创作的多重视角,从主客观的维度出发,去探及淹没在时空和建筑深处的历史,又从当下的现实中勾勒远大的未来。他骑着自行车,一站一站地感受北京的城市天际线,这是北京以外的人没法完成的;他开上车在高速公路上俯瞰立交桥下的北京,这也是北京以外的人没法完成的。

  邱华栋不仅是一个成熟的漫游者,在历史复杂的资料与现代北京丰富变化之间自如穿行,他以北京人的淡定和安然出发,波澜不惊有条不紊地去扣响每一扇大小街巷的门扉。他搭建起的绝非是一部20余万字的建构,更应该是数百万字的北京的宏观与微观。

  在阅读《北京传》时,文学架构的处理是温润的,不是20多万字的简捷所能意会,主副章的叠加设计,弥补了阅读中宏观呈现的迷茫,主章的空白在副章中得到了弥补,使读者的阅读感受不至于产生悬空的惊悚和断崖的无奈,“每一个转弯处,都有一个声音在背后延揽,从历史的宏观落入日常烟火中。”

  《北京传》中谈到为北京城的形成与发展而鞠躬尽瘁的人们,这些人无疑会成为北京城辉煌中的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他们留下的是什么?是宝贵的财富。

  《北京传》告诉我们北京城是集各种人文荟萃,各种理念并存,各种美学互济的城市。如果想知道,2010年和2019年各自年份北京地铁的通车里程,《北京传》明确地告诉了读者;想知道,去机场如何更便捷通畅,作者在《北京传》里现身说法;新时期北京城发展的表述“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 “新中国十大建筑”各自的含义,《北京传》都会告诉你……

  作者以广博的视角,详实的史料,站在时空高处,对北京古往今来进行了解构式的串联。从宏观上,《北京传》历史线条疏朗,由彼及此,循章见序;从微观上,《北京传》知微见著,从老舍和王朔两代北京作家的作品里解析,北京文化的真实性格和北京生活的地道性情。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北京传》以文化的角度探及到未来北京城形象的丰富和富有勃勃生机的城市生命体。

  邱华栋在访谈中说:未来北京,一个是北京的空间格局,已经变成京津冀一体化构想下的首都了,从这一点来看,城市的边界似乎还在扩展。另外一个方面,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和智慧城市的发展,使得北京这座城市会有虚拟的和现实的,历史的和想象的、未来的多个层次。我觉得智慧北京肯定是正在到来的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评电视剧《山海情》
《北京传》——~~~
《暂坐》——~~~◎照日格图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生态环保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一部具有史诗意义的好作品
讲述一座城成长的故事
现代大观园里的众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