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资不结,还要交保护费?

  □本报记者  安寅东  通讯员  包青松

  “大家千万别信网上那些招工信息,全是假的。”近日,兴安边境管理支队通报一起偷渡案件,涉案人白某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悔恨不已。

  2020年12月15日,兴安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侦办一起案件时发现线索,兴安盟扎赉特旗某镇居民包某于12月初经中缅边境偷渡到缅甸。支队接收线索后,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派员赴云南临沧、西双版纳以及黑龙江齐齐哈尔、鸡西等地调查取证。今年4月29日,兴安边境管理支队收到云南边检总站核查反馈,包某同乡白某当日经云南省中缅边界南伞口岸非法入境,两地边检民警联合将其查获。

  据白某交代,自己负债累累,几乎走到绝境,从同乡包某处得知境外工资高,便萌生去境外挣钱的想法。他通过网络招工信息找到中介后,被安排到缅甸果敢一处建筑工地打工。一个月后,白某觉得太辛苦提出回国,讨要工资时却被中介告知,工资不予结算,还要上交保护费、路费等4.5万元。为了安全回国,白某只能联系家人,借债上交这笔巨款。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支队执法调查队广辟案源,主动出击,拓宽情报来源,在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支持下,及时解决了异地取证、技术配侦等问题,经刑嫌调控、大数据研判,联合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调查,最终查明,包某在2020年第一次偷越国(边)境过程中被云南警方抓获处罚后不久,再次通过其他渠道偷越国(边)境到缅甸,其行为严重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被列为网上在逃人员。目前,该案已正式立案侦查。

  边检站民警提醒广大群众:组织偷渡犯罪团伙通过在非法网站发布虚假招工信息,以高薪和舒适的工作环境为诱饵,招揽国内人员出境务工,并承诺负担交通食宿等费用。待务工人员集结后,再分别告知出境后主要是帮助境外犯罪集团从事赌博、电诈等不法活动。找工作一定通过正当渠道,以防上当受骗乃至违法犯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你的妻子,谁的“新娘”?
工资不结,还要交保护费?
高举法律之剑 给骗婚者致命一击
回家的路
一条公益短信 带来的诉讼便利
调解土地纠纷
交通安全“警”相随
草原骑警队上线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