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家的路

  □记者  陈春艳   通讯员  樊敬晖

  从赤峰市克什克腾草原到中国马戏之乡安徽宿州,全程1500公里,历时9小时,克什克腾旗警方将走失29年的阿山平安送回亲人身边。

  7月16日16时30分,克旗公安局接到赤峰市公安局指令:有一名贵州的走失人员出现在克旗某景区。

  这是自今年1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克旗公安局辖区出现的首例走失人员案例。警情紧急,民警们立即赶往现场。

  当民警们到达百公里外的景区时,已经是19时40分左右,走失人员阿山正在台上表演,民警先找到马戏团负责人李某虎了解情况。据李某虎介绍,阿山是马戏团老板尹某某在广东某市演出时,在一菜市场附近捡到的,于是收养了他,名字也是老板给起的。阿山智力有缺陷,不能完整提供自己的基本情况以及到马戏团之前的信息。在克旗警方找到李某虎之前,赤峰市公安局和宿州市公安局已经分别与其联系过,告知他已经找到了阿山的亲生父母。

  20时整,马戏团演出结束,民警见到了阿山,告诉他父母在贵州老家等他。阿山很开心,说想回家,想妈妈。民警没有耽搁,立刻带马戏团负责人李某虎和阿山一起回到克旗公安局,将采集的血样送入技术室,连夜进行DNA比对,侦查人员也对李某虎和阿山分别进行了询问。最终确认阿山就是安徽警方和贵州警方要找的走失人员杜某富,1987年出生,1992年走失。做完这些工作,已经是17日凌晨2点多。

  办案民警安排李某虎和阿山休息后,连夜汇报情况,王立杰副局长召集相关人员开会,制定了“团圆之旅”护送方案。考虑到阿山有智力缺陷,有再次走丢的可能,他特意派两位民警一路护送到安徽宿州。

  两位民警顾不上休息,办理好所有的手续,于17日中午13时许,带着阿山开启了“团圆之旅”。

  一路上,两位民警与阿山聊了很多。阿山虽然记忆不完整,但他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小时候贪玩爬上了一辆大巴车走失的。民警陪阿山在宿州等待家人期间,阿山在宾馆不住地听《离家的孩子》。他告诉民警:“我就是一个从小离家的孩子,你们找到了我,我再也不乱跑了,就跟在爸爸妈妈身边。”

  7月20日上午,宿州市埇桥区公安分局举行了“团圆”行动认亲仪式,在贵州、安徽、内蒙古三地警方的共同见证下,阿山见到了从老家贵州赶来接他的两位哥哥。

  从接到救助走失人员指令,到将其平安送到安徽宿州,民警们前后奔走多日,圆满完成了护送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你的妻子,谁的“新娘”?
工资不结,还要交保护费?
高举法律之剑 给骗婚者致命一击
回家的路
一条公益短信 带来的诉讼便利
调解土地纠纷
交通安全“警”相随
草原骑警队上线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