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见习记者  郝佳丽

  “12岁的小王经常效仿父亲吸烟,父亲并未制止,称这是自己家的事儿。这样的做法对不对,谁能回答我?请举手……”近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检察院在杭锦旗蒙古族中学开展的普法进校园活动,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今年,杭锦旗检察院联合教体局、妇联、团委多次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以闭卷考试、知识竞赛等形式,让同学们学习掌握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党史知识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学法知法热情,督促未成年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提高未成年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能力。

  未成年人被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成长不容忽视。近年来,杭锦旗检察院以保护未成年人为己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9年以来,杭锦旗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员额检察官、蒙汉双语干警及未检干警全部担任杭锦旗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年进校开展专题法治宣讲或普法座谈活动10余次,组织各类法治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法治进校园工作常态化。对学生管理进行跟踪监督,积极协调堵塞日常教育管理漏洞。

  同时,杭锦旗检察院以“请进来”的方式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体局、民政局、关工委、妇联、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实地参观12309检察服务大厅、未检办案工作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疏导室等功能区,增进代表们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的了解。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协作,不断推进未检工作。杭锦旗人大代表色仁其其格说:“杭锦旗检察院融合社会力量,多措并举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希望检察机关立足未检工作职能,继续探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的社会化新模式。”

  此外,杭锦旗检察院对刑事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高度关注,切实践行未检“双向保护”工作要求,对案件中需要救助的未成年被害人,通过心理疏导、物质救助等形式,积极帮助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解决实际困难。最大程度凝聚援助力量,传递司法保护温暖。近年来,该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案件10余件,发放救助金23万余元。

  杭锦旗检察院还深入校园周边,重点对以学生为主要售卖群体的超市、奶茶店以及流动摊贩进行排查,全力保障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卫生及井盖、道路安全交通标志等大检查,督促有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为广大师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杭锦旗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越祖琨说,该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持续推进未检法律监督、法治宣传、司法救助、公益诉讼工作,协同司法局、教体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工作,联合学校、家庭等社会各方力量,营造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特刊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影像力
你的妻子,谁的“新娘”?
工资不结,还要交保护费?
高举法律之剑 给骗婚者致命一击
回家的路
一条公益短信 带来的诉讼便利
调解土地纠纷
交通安全“警”相随
草原骑警队上线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