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和苏道: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布和苏道
  □本报记者  陈春艳

  8月17日,记者走进内蒙古忽思慧蒙医医院,院长布和苏道正在看一本蒙医书。作为医疗卫生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布和苏道一直关注蒙医事业发展和全民健康。

  2021年自治区两会期间,布和苏道再度聚焦蒙医健康服务,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后疫情时代“互联网+健康服务”的提案。这其中,包含着他对基层实际的细微观察、真切了解,以及在促进蒙医与互联网融合方面的前瞻性思考。

  “牧区地广人稀,基层条件有限,牧民有时为了一盒降压药,可能要驱车几十公里。”面对此种情况,布和苏道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政府做好全区顶层设计,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同时,鼓励建设一批有特色的蒙医互联网医院,服务群众,推广蒙医。”

  从北大保安到参加成人高考成为北大学生,从科技公司负责人到体检中心、医院负责人,一次次华丽转身、成功跨界,证明了布和苏道乐于学习,勤于钻研。

  最近两年,布和苏道以优异成绩拿下了传统医学(蒙医)师承出师证书和中医康复理疗技术(高级班)岗位技能培训证书。这类证书,他的抽屉里有很多。“蒙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要认真学习,不断实践。”他说。

  让蒙医走进千家万户,是布和苏道十几年不变的追求。他提倡蒙医与西医融合,带领该院大夫探索通过蒙医适宜技术治疗骨关节病、2型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病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健康科普,有时比治病还重要。健康意识不足,小病可能拖成大病。”布和苏道说。在全力研究推广蒙医治疗的前提下,他将疾病预防、居民保健放在了重要位置。2017至2020年间,他组织医务人员到15个旗县开展“送医下乡”100余次,为农牧民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送医送药、健康科普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加入流调、消杀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作为第六届感动内蒙古人物,布和苏道还致力于做好公益事业,在义诊、救助重大病患者、资助学生等方面累计投入约3000万元。

  每一次建言献策,每一次“送医上门”,体现的是委员担当、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兴安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布和苏道: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文化交流与发展
呼和浩特市实行健康码和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
天鸽: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益处多多
德尔塔凶险 “密接者”概念更新 要严格加强“人物地”同防
小葡萄“串”起甜蜜新生活
乌海至深圳开通直达航线
包头新增沈阳-包头-乌鲁木齐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