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鸽: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益处多多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随着秋季开学季的到来,阿巴嘎旗蒙古族实验小学校长天鸽的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她更是忙得席不暇暖。

  “为孩子们营造更加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是我们的职责。累一些、苦一些都值得。”8月21日,接受采访时,天鸽笑着说。

  随着采访的深入,天鸽老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举例,给记者讲述起了从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天鸽的老家在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从小梦想着当一名人民教师的天鸽长大后如愿考上了师范学校,分配到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一所基层苏木小学任教。由于上师范学校时大部分课程都是用民族语言授课,再加上第一个工作岗位也是在最基层的牧区,天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一直没有太大的长进。

  1993年,天鸽从基层小学调动到旗里的小学当老师。看着年轻能干并且肯吃苦的天鸽,校领导给她安排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她带四年级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当时,天鸽把课程都备好了,但是真正要上三尺讲台时,有一个大问题难住了她,那就是怎么也把握不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4个声调,一讲课总是跑调。为了把握好声调,她一宿一宿地翻《新华字典》,为第二天的课件逐字逐句地标好声调,再给孩子们讲课。

  凭着这股努力向上的拼劲儿,天鸽从教师岗位逐渐走上管理岗。从副校长到校长,她都特别重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育教学,始终认为,学生们从小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就业、接受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融入社会都有利。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国家统编教材集中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授人类文明知识的重要功能,推进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有利于让孩子们享受更加公平、更加有质量的教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天鸽说。

  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上奉献了30多年的人民教师,天鸽由衷地希望自己的学生们从小学好国家统编教材,掌握和应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综合素质,将来成长为建设伟大祖国的优秀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兴安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布和苏道: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文化交流与发展
呼和浩特市实行健康码和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
天鸽: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益处多多
德尔塔凶险 “密接者”概念更新 要严格加强“人物地”同防
小葡萄“串”起甜蜜新生活
乌海至深圳开通直达航线
包头新增沈阳-包头-乌鲁木齐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