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尔塔凶险 “密接者”概念更新 要严格加强“人物地”同防

——访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二所 副所长闫绍宏
  □见习记者  王坤

  “当前,德尔塔病毒已成为世界新冠疫情传播的主要变异株,由于感染德尔塔变异株患者的病毒载量高,呼出病毒浓度大,传染性极强,如今‘密接者’的概念已经更新。”8月17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综合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二所副所长闫绍宏。

  “过去的‘密接者’概念是,确诊病例发病前两天的家人或同办公室、1米之内同吃饭、开会的人。现在‘密接者’的概念是,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在发病前4天和病人相处在一起的人,这无疑给流调工作增大了压力。”闫绍宏说。

  闫绍宏说:“对所有在‘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区域活动的人都要进行流调,这个圈儿得画得更大一些,同时,要严格加强‘人物地’同防。”

  闫绍宏表示,流调工作意义重大,需要市民积极配合。

  流调,即流行病调查。通过调查询问,可以准确了解病例患病前后的暴露情况、接触史、活动轨迹、就医情况等,根据这些流调信息准确寻找传染源、传播途径,排查病患及感染者、‘密接者’和暴露人群,能够及时采取控制措施,隔离病例和“密接者”,精准划定风险区域,科学管控各类人群和场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民有责任和义务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并如实提供有关情况。

  闫绍宏呼吁:“如果流调人员找到你,请如实回答流调人员的询问,真实反映你的行动轨迹,这对于我们防控新冠肺炎、更快地控制传染病是非常有效的,我们以最快速度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管控就是在和德尔塔毒株赛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地方盟市
   第08版:观察·兴安
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布和苏道: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
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助力文化交流与发展
呼和浩特市实行健康码和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联查
天鸽: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益处多多
德尔塔凶险 “密接者”概念更新 要严格加强“人物地”同防
小葡萄“串”起甜蜜新生活
乌海至深圳开通直达航线
包头新增沈阳-包头-乌鲁木齐航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