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

◎蔡常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气势恢宏,凸显了时代性、战略性、创新性、实践性,是党的治国理政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领会新时代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时代性。任何伟大思想都是时代的产物。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党能够顺应时代发展,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时俱进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分析我国历史方位新变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的基础上,着眼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创造性地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引领民族工作在创新发展中迈上新台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概括的“十二个必须”的重要思想,从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基本原则等方面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怎么做的“时代之问”,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理论指南。

  深入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篇贯穿的一条红线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彰显了各民族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战略指向。讲话中“共同”“共有”“团结”“和谐”等体现共同性思想的词语多次出现,凸显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大团结、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逻辑;凸显了保障各民族人民根本权益,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的价值理念,字里行间闪耀着执政为民的光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首次系统阐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揭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深刻阐明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只有顺应时代变化,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才能把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这些论述深入回答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战略思想的科学依据和重大意义,为我们坚定不移聚焦主线推进民族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深入体悟讲话精神的创新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了创新意蕴,这体现在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系统性表述中,也体现在推进民族工作的创新力度和创新要求上。推进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针对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正确把握四个关系的重要原则。强调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是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要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引导各民族始终把中华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本民族意识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要在实现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整体利益进程中实现好各民族具体利益,大汉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都不利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这些针对性很强的深层次问题的回答,为我们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政策破解了思想迷雾,提供了原则遵循。

  深入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实践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从理论上为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而且对新时代民族工作提出了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讲话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等实践路径。抓住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作为社会智库工作者,就要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新要求,紧密结合自治区实际做好宣传阐释工作,努力为党和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服务成果。

  (作者系内蒙古北宸智库研究中心理事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编者按】
抓住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
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
在民族工作中正确把握四个关系
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