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乌日陶克套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新时代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和“纲”,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起,就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确立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把民族平等作为立国的根本原则之一,确立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各族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真正获得了平等的政治权利、共同当家做了主人,终结了旧中国民族压迫、纷争的历史,开辟了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新纪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正是这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仅解决了国内民族问题,也为世界各国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中国模式。事实证明,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从理念、道路、制度、方略和工作格局等多方面形成了完整的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党的统一领导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格局,对解决世界民族问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和“纲”。主线是占主导地位或主要统领事物发展的线条。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维护民族团结,是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注重引领和示范作用的发挥,引导各民族师生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更好发挥专业优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应有的作用。纲举目张,执本末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这是经实践检验了的真理标准,是党的思想路线在民族工作中的理论创新和思想结晶,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正确把握四个关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就是要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这是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经验之谈,体现了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党的民族工作要做到创新发展,就必须要正确把握四个关系。即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正确把握四个关系,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原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理论。将共性与个性理论创造性地运用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之中,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原理运用在中国民族工作的最新理论成果之中,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典范,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作为民族地区高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全覆盖式的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思考、开展调研,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民族学人类学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编者按】
抓住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
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
在民族工作中正确把握四个关系
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