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

◎阿拉坦宝力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

  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这就需要好好研究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因素,提升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各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内蒙古要发挥好“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作用,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教育工作者,要通过教育实践、课程思政等方式,宣传好阐释好讲话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19年,内蒙古大学以民族学学科为依托,成立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获批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我们要利用好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资源,切实做好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要通过研究、宣传、教育、普及等渠道,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的思想内涵,结合工作实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编者按】
抓住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
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应有贡献
在民族工作中正确把握四个关系
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